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致敬一线驻村干部

记者 郑娜

2020年01月20日11: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近日在北京与媒体见面。

《扶贫路上》由中共百色市委、百色市人民政府出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由田沁鑫任总编剧、总导演,印青任音乐总监,宋小明任词作者。该剧以还原“时代楷模”黄文秀事迹的形式,致敬280多万奋战在“扶贫路上”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以及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770余位一线干部。以广西百色一个村的“扶贫之路”,折射全中国的脱贫攻坚战线。

黄文秀为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将正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的黄文秀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为了创作《扶贫路上》,剧组主创自2018年暑假开始多次走进广西百色地区,与农民、扶贫干部们面对面谈心,跟着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调研、采风。主创团队认真学习国家扶贫政策,历经数次创作会议,于2019年6月中旬交出《扶贫路上》的定稿剧本。2019年6月17日,黄文秀不幸遇难的噩耗传来,《扶贫路上》部分主创成员第一时间奔赴凌云县,在黄文秀遇难的地点实地考察,并迅速调整、确定了全新的创作方向。

“这样的党员干部值得讴歌、值得抒写。我们的戏剧舞台需要这样的正能量。”田沁鑫表示,“心中有人民,笔下才能出精品。用文艺创作来记录这一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书写新时代感天动地的世界奇迹。我们创作的过程,是一次向人民学习、被人民感动的过程。”

《扶贫路上》将于2020年3月在广西百色演出,7月、8月在广西南宁演出,预计10月登上北京舞台。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1月20日第07版)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