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腾扬村:贫困户自强不息书写“致富经”

2020年08月18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来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朱光河是玉林市玉州区名山街道腾扬村乌旺片18队的贫困户,多年前因为一次意外事故致残,家庭经济开支只能依靠妻子在成衣加工车间务工的微薄收入支撑。人残志不能残!朱光河虽然身体残疾、行走不便,但是没有因此而意志消沉,而是一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

近年来,随着国家出台许多扶贫政策,朱光河因此获得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这让朱光河喜出望外。经过再三思考,他决定养鸡,购进了第一批鸡苗3000羽。于是,他起早贪黑,细心喂养,该做的工作一件都不少。此外,为了提高养殖技术和经验,他积极向村里的养殖农户虚心讨教,并不断通过书本、网络等途径加强学习,慢慢掌握了基本的养殖技术,鸡苗的成活率不断提高。看着鸡苗一天天长大,朱光河心里满是欢喜,觉得离成功不远了。然而,在三黄鸡出栏销售之际,却遇到市场低迷、价格偏低的情况。

穷则思变。朱光河想到牛仔裤在市场上长盛不衰,加上妻子也懂缝纫,于是他转而在自家开办了一家牛仔裤加工车间,夫妻俩既是老板,也当工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朱光河讲诚信、重质量,不少老板主动联系他进行业务合作。牛仔裤加工车间的规模逐步扩大,工人也增加到20多人,纯利润从开始的每月几百元增长到现在的5000多元,他的家庭人均纯收入也从2016年的4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11000多元,顺利脱贫摘帽。

腾扬村另一名贫困户的故事也让人备受感动,他就是朱祖坤。

走进朱祖坤的两层小洋楼,各种电器家具齐全,一看就是个富裕幸福的家庭,“现在的日子好过了!”朱祖坤说,他父母年迈多病,两个小孩都在读书,过去他和妻子只是靠打零工补贴家用,生活入不敷出,是典型的缺技术家庭。

要脱贫,除了好政策,关键还是靠自己。朱祖坤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积极进取。2016年,在帮扶人和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他开始了创业之路。朱祖坤通过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引进鸡苗,一年养殖两栏,每栏养殖1万羽。他一门心思扑在养殖事业上,积极参加养殖培训班,学习钻研养殖技术。最终,朱祖坤户2016年的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000多元提高到了6000多元,成功脱贫。

“‘公司+养殖户’更靠谱,直接由春茂养殖公司提供鸡苗和饲料,减少了养殖成本,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同时,‘保价回收’不愁销路,降低投资风险,就这么干!”朱祖坤高兴的说到,其在成为春茂公司的养殖户后,一年就赚了3.6万多元。2019年底,朱祖坤户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600多元,过上了好日子。

看到朱祖坤成功脱贫,村里部分贫困户也打算效仿。“鸡棚不仅要定时消毒,还要注意通风换气……”朱祖坤来到他们的鸡舍悉心指导。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共发展了5个养鸡场,每个养鸡场存栏都在5000羽以上。“一栏8000羽,两栏共1.6万羽。”朱祖坤说,他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计划再增养两栏鸡。(禤繁、李荣 )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