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建设初见成效

2020年08月17日09: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组织开展护士礼仪培训-百色市人民医院供图
百色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组织开展护士礼仪培训-百色市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百色8月17日电 近来,百色市人民医院护理部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号召,在院党委的指示下,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将消化内科建成标准化科室,从病房环境及护理服务着手抓起,以病人为中心,强化基础护理,积极构建“6S”管理示范病房,采用“3H”规范化护理服务,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

“6S”管理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将“6S”管理模式引入病房管理,符合现代医院发展的要求,能规范工作现场,培养员工良好习惯,不断提高素养,保证工作安全、设备安全和人身安全。消化内科通过“6S”管理,改善了治疗室、仓库、药柜等8个工作场所,工作环境大为改善,工作场所更加井然有序,全体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3H”即护患沟通规范化、礼仪服务规规化、温馨服务规范化。消化内科将“3H”护理服务模式应用到岗位护理礼仪培训中,对患者实施宾馆式礼仪服务,在和患者交流的时候注意仪表,随时保持热情的态度服务患者;对患者实施医院个性化护理,包括日常指导患者饮食和休息,注重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和需求,拉近和患者的距离;对患者实施家庭温馨式护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让患者体验到类似家庭的温暖,从根本上满足患者提出的要求,提升患者的获得感。消化内科通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建设后,患者满意度调查结果由原来的88.2%提高到96.5%。

百色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继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技术操作规程、行为礼仪规范、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患者安全。同时以点带面向全院临床科室推广,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米儒聪)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