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河池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抽吸术

2021年07月28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池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团队和内镜中心团队联合成功开展首例电子胃镜+超声内镜+FNA术,填补了河池地区在该领域技术的空白。

近一个月来,43岁的黄先生常感到腹部隐隐作痛,当地医院检查提示“胰腺炎”,但不排除胰头占位性质病变。为进一步检查,慕名来到河池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CT检查,提示“胰头部结节”。在临床当中,出现胰头结节的原因比较多,可能是胰腺炎在经过治疗恢复以后,局部的钙化所导致,也有可能是胰岛细胞瘤或者是胰腺恶性肿瘤导致。为进一步明确胰头病变性质,可通过内镜技术抽取胰腺组织进行病理检查,该操作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优点。在获得患者及其家属的同意,患者于当日办理了住院手续。

通过结合各项检查结果排除禁忌症后,消化内科医护人员护送患者至内镜中心行电子胃镜+超声内镜+FNA术。手术由姚朝光主任及外院专家指导,陈丽芬副主任医师进行操作。经超声内镜检查提示“胰头见一占位,切面大小约28.5mmX25.9mm”。术中未有出血、穿孔等并发症发生,且患者未感觉穿刺部位有疼痛等不适症状,手术过程顺利。术后3天病理结果回报,在送检的组织中,只见少量破碎的胰腺腺泡上皮和炎性坏死物。黄先生及其家人也松了口气,在消化内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护理下,患者腹痛好转,并于5月17日康复出院。

据消化内科陈丽芬副主任医师介绍,随着超声内镜的发展,内镜超声引导下的细针穿刺活检术(EUS-FNA)应用于临床诊断已近20年,成为许多疾病的重要诊断依据。此技术是指在超声内镜实时引导下,使用专用穿刺针对消化道壁内及周围病灶进行穿刺抽吸,以获取组织细胞学诊断的一种技术。具有穿刺距离短且操作安全性高的优点,已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微创性介入诊断内镜技术。该项技术非常考验术者的操作能力、心理耐受力和应变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河池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内镜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开展多项内镜诊断及治疗新技术并取得良好成效,本例手术成功开展标志着河池市人民医院消化超声内镜技术迈进新台阶,同时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韦月辽)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