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产业扶贫助力村民就业增收

2020年08月16日00: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户在基地劳作。王勇摄
农户在基地劳作。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8月16日电 “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3500元,加上土地流转一年可以得1万多元,加起来一年收入有五六万元,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近日,笔者采访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冲陶村村民潘济茂时,他高兴地说。

据悉,冲陶村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与广西嘹啰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中草药种植项目,带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

“那马镇扶贫产业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50亩,主要种植沉香、金花茶和艾草为主,农民流转1亩土地每年租金为水田1600元、旱地1400元。贫困户可优先安排到公司务工,每人每天收入130—150元,到公司做固定工的按岗位定报酬。产品的市场前景比较好,我们也将继续扩大规模。目前正在完善基础设施,未来计划打造成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广西嘹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黄运清说。

除了中草药种植项目以外,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冲陶村那居民宿是冲陶村委和那居集团合作开发建设,于2018年11月启动,按五星级酒店设备标准打造的高端康养旅游项目。项目规划面积1.9489公顷,计划投资1.6 亿元,项目集民宿、餐饮、娱乐、休闲、竞技为一体,将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电子竞技、健康养生相融合,致力于建造一流的中国田园综合体。

据了解,冲陶村是那马镇唯一的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近年来主要发展中草药种植、那马那居民宿等几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也会带动周边村民农产品的销售和人员务工,拉动经济增长,目前冲陶村已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王勇、卜英豪)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