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建立脱贫攻坚风险评估机制

2020年08月13日15:48  来源: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罗城建立脱贫攻坚风险评估机制

“你单位2名干部结对帮扶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家庭人均稳定纯收入不足4000元,存在家庭年人均稳定纯收入不达标风险。”近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一单位收到县精准扶贫攻坚指挥部的《脱贫攻坚工作督办单》。

收到《督办单》后,该单位及时通知到涉及的帮扶干部,帮扶干部及时进村入户,与帮扶对象研究对策,并与乡镇、村商议风险化解措施,确保9月30日前帮扶对象家庭年人均稳定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对照贫困户脱贫“八有一超”、贫困村摘帽“十一有一低于”、贫困县摘帽“九有一低于”的标准,聚焦短板弱项,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对共性问题,通过会议形式研究解决,对个性问题,通过《督办单》的形式进行督办。

该县每周二晚上通过视频会形式召开专题调度会议,针对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有针对性部署“作战”工作,今年4月中旬以来,共召开专题调度会议13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关键指标,对全县危房改造、饮水项目、医疗卫生、教育保障等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红黄牌管理,实行“日报告、周研判、月追赶、每周一挂牌”制度,对进度排前三名的乡镇挂流动红旗表扬,对排在后三位的乡镇挂黄牌警告提醒,连续被黄牌警告两次的乡镇,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三次的对乡镇主要领导和包村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截至目前,该县今年550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工并入住,100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集中供水项目已全部竣工,5.15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岗就业,全县19个预脱贫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2315户6509名预脱贫人口中有2175户6096人达到脱贫标准,有140户413人预计到9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韦如代)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