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全面排查水域隐患 筑牢学生防溺水保护网

2020年08月13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学生正在观看防溺水宣传片。黄燕群摄
学生正在观看防溺水宣传片。黄燕群摄

笔者行走于西林县驮娘江畔,只见江边写着“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 禁止学生到江边玩水、游泳,谨防溺水”的一块块宣传警示牌特别醒目,时刻提醒学生注意防溺水安全。

七八月份是学生暑假期间,天气炎热,孩子们都喜欢到河里游泳嬉戏。这时期正是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进一步预防全县中小学生溺水,减小学校溺亡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日前,西林县发布了《西林县防范中小学生溺水风险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西林生态环境优良,境内溪河密布,主川驮娘江,西林段驮娘江流域面积达近100公里,穿越八达、普合、那劳等乡镇。各乡镇河流多为季节性溪流,受汛期强降雨影响,河水陡涨陡落情况严重,加之受常年洪水掏刷影响,河床坑洼不整,情况复杂,防溺水工作形势严峻。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群众家庭幸福,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西林县把预防学生溺水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提早安排、全面部署。

“我们要时刻绷紧溺水安全教育这一根弦,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溺水防范工作。”西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韦荣黎说。

“目前放假了,我们学校规定每位班主任老师每周不定期通过家校微信工作群,向家长推送防溺水安全、警示信息,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西林县八达镇二小副校长陈玉明说。

“无论假期或上课时间,学校都安排一名值班老师和校警在每天中午和傍晚到危险水域巡逻两次,发现学生私自下河游泳及时劝返。放假以来已劝返了两起私自下河的学生。”那劳镇中心小学校长唐美萍说。

截至目前,西林县教育系统各学校共开展防溺水安全隐患点排查4次,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56块。加强家校联防联控时刻提醒,在家长QQ群、微信群发布防溺水宣传教育信息4万余条,制作防溺水宣传展板42块,发放《致家长一封信》2万余份,开展全县防溺水集中培训24次。(黄燕群)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