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精准谋划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年08月12日16:06  来源:百色新闻网
 

   今年以来,那坡县克服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举全县之力,铆足干劲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目前,该县剩余未脱贫户“八有一超”、贫困村出列“十一有”、贫困县摘帽“九有”等脱贫指标已全部达标,“一低于”指标也已达标,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实行挂牌作战。该县将9个乡(镇)分为四个战区进行作战,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四个战区指挥长,每周不少于3天的时间蹲点进行现场办公,发现问题就地研究解决。并组建了130个包村(社区)突击队,每个贫困村增派2~3名工作队员,倒排工期,聚焦突出问题,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到位。同时,还对36个贫困村实行挂牌作战,所有贫困村实行挂图作战,按作战牌内容开展工作,对各乡镇、各单位、各专责小组启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提示单,每月对各战区综合作战情况开展综合评价,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

  全力攻克难关,千方百计稳定基础。该县成立县务工办,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采取“点对点”爱心专车输送活动、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以及发放交通补贴、稳岗补贴等措施,积极推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和就业稳岗工作。目前,全县建档立卡劳动力外出务工30641人,发放各类补贴102万元。同时,还创新“定岗不定人”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模式。开发“定岗不定人”扶贫公益性岗位11755个,安排上岗41295人次,下拨岗位补贴金额400万元。此外,还出台激励政策促进复工复产。调整以奖代补政策门槛,开辟扶贫小额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提高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已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1231户5992万元,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43户9531万元,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数的119%;优化扶贫项目审批流程,项目动工即拨付50%~80%资金,全县458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完工178个;完成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2.56亿元,支出率为79.84%,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出3.11亿元,支出率为83.2%。该县还加大政策兜底保障力度。调整提高低保档次,低保在未脱贫户、易安户和无法依靠产业帮扶脱贫人口中的覆盖率分别达93%、52%、57%;困难残疾人3021人,已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389人。强化监测帮扶,严防返贫致贫风险。对1292户边缘户、监测户因户施策,通过产业奖补、危房改造补助、就业帮扶、综合保障帮扶等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两类防贫对象已纳入低保1066户、安排“定岗不定人”扶贫公益性岗位582人、通过危房改造政策干预79户。

  狠抓“3+1”保障,努力实现清零目标。住房保障方面,通过开展危房改造突击月活动,完成全县48430户住房等级鉴定工作,486户危房改造全部完工。教育保障方面,严格落实“双线四包”“人盯人”责任制,建立“135”控辍长效机制,全县所有辍学生已全部劝返,实现辍学生动态“清零”。医疗保障方面,全面实行“一站式”报销、先诊疗后付费,医疗保障“198”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9.9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住院报销总报销比例91.17%,门诊特殊慢性病总报销比例87.36%;发放29种慢病卡9090张,并进行规范化管理。饮水安全保障方面,继续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20年51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200座家庭水柜和80座集中式供水工程一体净化消毒设备安装已全部完工;排查出的173处农村饮水工程安全隐患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完工107处。

  此外,该县还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在中央巡视组、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自治区巡视组和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四合一”实地核查等五大项整改任务中,认领了15大类47个方面126个具体问题,制定了342条整改措施并分解到具体的责任县领导和整改牵头部门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102个问题,未完成24个问题,完成率为80.95%。(通讯员 陆治蓉 唐诗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