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围绕工作重点攻坚脱贫短板

2020年07月22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田林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结合乡村治理,重点围绕一条线两不愁三保障和四大战役,攻坚短板弱项。

一是攻坚“一条线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差异化产业奖补,提高疫情期间发展产业的补助标准,全县103个贫困村都有新型经营主体覆盖,覆盖率达100%,实现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97.1%,以产业促增收;组织爱心大巴车点对点免费运送贫困劳动力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到广东返岗复工,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岗位5025个,以就业促增收;通过单位工会费“以购代捐”和光明区对口消费,实现消费扶贫促增收。

二是攻坚“四大战役”。开展住房、饮水“两个攻坚月活动”,对住房逐户安全鉴定,加大资金奖补,危房改造竣工率100%,危房拆除应拆尽拆,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率100%;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新建集中供水62个、家庭水柜376个,贫困人口饮水保障率100%。落实义教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机制,深化“135”保学机制,对厌学学生引导就读兴趣班等,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动态“清零”;医疗保障项目攻坚月活动,全面落实健康扶贫“198”政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三是攻坚“扶贫扶志”。开展群众不满意问题调查活动,以逆向思维调查和收集群众不满意问题,理清问题清单,逐项解决群众不满意问题,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认可度。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实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1名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等“四个明白”,激励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岑冉鑫)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