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筋竹镇义水村:从贫困村蜕变成精神文明村

2020年08月12日11: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热辣的太阳刚刚落下,岑溪市筋竹镇义水村村委广场就亮起了灯光,几个妇女慢悠悠的开始摆弄着音响设备,为接下来的广场舞作准备。这经常出现在市区广场的场景,现在却在义水这个小山村上演着。

义水村曾是贫困村,以前村里很多人都要为衣食住行而发愁,如今的义水村村民却已经跳出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框架,开始为身体健康和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而舞动。

近几年,义水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共投资107万元建成了1800平方配套有灯光球场、舞台、小花园、健身器械等设施的村共服务中心,为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和健身提供了场所, 2018年义水村被评为岑溪市文明村。

岑溪市筋竹镇义水村全村共有贫困户86户255人,贫困发生率为14.2%。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成立合作社带动就业、致富带头人带动产业等形式,村集体和82户贫困户都已经顺利脱贫,是岑溪市最早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

摘帽后义水村两委班子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合力找资源、寻路子、谋发展。2016年,义水村成立柑皇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2017年创建大新山庄砂糖桔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村民土地入股等方式,在大新山庄种植砂糖桔1800亩,年产值30万斤,年收益达120万元,带动贫困户18户,每户年收入增加5000元。同时,柑皇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鼓励和支持村民种植砂糖桔,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目前,义水村村民共种植砂糖桔1500亩,年收益100多万元。2018年义水村响应镇党委“抱团发展”模式,入股岑溪市罗兴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共60万元,又入股岑溪市旺兴食品有限公司45万元。义水村采用入股分红,分红再入股的形式,打造出一条持续发展的道路。

目前,义水村正在密锣紧鼓地筹划以土地加资金的形式入股光伏发电和种植天龙红茶项目。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持下,一年一个台阶,到了2020年,义水村集体经济从最初的2万收入突破到现在的20万元,在筋竹镇18个行政村中,名列前三。

“现在村集体经济提高了,我们将大力改善村容村貌,营造乡村风貌提升点,并聘请一些贫困劳动力来做环卫工,保持环境整洁,增加贫困聘员的收入。未来随着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还要向每一位村民发放分红,实现全村共同富裕。”在村集体经济会议上,义水村驻村第一书记覃译庆向村民代表汇报时说。(莫佳健)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