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显初心

——追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扶贫干部玉薇

2020年08月07日16: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29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部玉薇,还是带着对工作的深深热爱和对家人的无限眷恋离开了。在他生前的办公桌前空荡荡的,让同事夏秋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一大早还交待有关工作上的事情,一到下午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夏秋哽咽地说。

玉薇于1992年进入法院工作,先后任职于法院办公室、刑庭,2008年转岗至执行局担任书记员。2019年7月,因工作需要,担任脱贫攻坚“百日攻坚”驻村工作队员。7月29日上午,玉薇到该县水源镇含香村广南屯开展帮扶工作,10时许,玉薇在入户时突感身体不适并昏倒,后被紧急送至医院救治。经检查,诊断为突发性脑溢血。当天下午17时10分,玉薇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人生被永远定格在48岁。

“他是个好人,工作非常有耐心,态度也非常好。”家住环江县水源镇含香村广南屯韦向追的母亲韦妈闯说,韦向追户是家中独子,也是玉薇的对口帮扶对象,父亲韦日起残疾,丧失劳动能力。韦向追长年外出务工,家中只留下父母两位老人。“他非常贴心,我儿子不在家,每次他来入户的时候总是像我儿子一样问寒问暖,帮我们办了养老金、残疾补助等等,多好的孩子,突然间就没了,让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韦妈闯眼里饱含着泪花说。

对他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广南屯韦香初的哥哥韦香旦。“如果没有玉大哥,我弟的这个房子就建不起来了,生活也难有保障。”韦香旦说,弟弟韦香初患有间歇性精神病,长期在危房下居住,由于患有精神疾病,抵触危房改造建议,不听任何人的劝导,仍然守着已塌了大半边的瓦房不让开工。玉薇并没有放弃,一面反复与韦香初家人沟通做韦香初的思想工作,一面向驻村工作队、镇政府反馈他的家庭实际情况,帮他落实了最低生活补助、残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等扶贫政策。在2019年6月,在玉薇的帮助下,亲属们把韦香初送进医院,享受医疗扶贫政策,每月只花300元;同年8月又争取了危房改造资金4万余元,通过政府代建的形式终于把韦香初的房子建起来了。“多好的一个人呀,工作上尽心尽责,态度又好,实在可惜呀!”韦香旦激动地说。

“尽心尽责,实干”是同事蒙小照对玉薇的评价,在驻村期间两人曾是上下铺。“玉大哥是一个做事非常细心、也是非常暖心的人,他爱他的工作,也爱他的家人。”蒙小照说。环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覃志甫介绍,在抽调人员参加扶贫“百日攻坚”工作组时,要求单位的年轻同志参加,作为已48岁的玉薇可以不用参加工作队的,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告奋勇主动请缨,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100多天,他既是帮扶干部,又是“百日攻坚”工作队员。

玉薇离世的噩耗传出后,牵动无数人的心。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环江县党委、政府领导迅速作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对玉薇的家人做好安抚工作,同时对玉薇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截至2019年,环江县累计脱贫6.5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9.56%下降至1.48%。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收官之年,而此时,玉薇却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他平凡的一生,真实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底色和一名普通扶贫干部的使命担当。他在法院战线上奋斗了28载,获得了20多份荣誉: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天平荣誉奖章;被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人事厅评为优秀行政、政工工作者;获全市法院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覃志甫表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随时服从党的召唤,听众党的指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扬玉薇同志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收官之年向党中央、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告慰逝者。(蒙宏谯)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