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民芳:赶着玉兔“奔富路”

2020年08月07日09: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蒋民芳与丈夫查看大白兔生长情况。陆仕臣摄
蒋民芳与丈夫查看大白兔生长情况。陆仕臣摄

“现在我们每天都有几十只肉兔销往区内各地,到6月底已经销售了18万多只。”7月28日,广西灌阳县水车镇合成村大箐屯村民蒋民芳在自已办的养兔场里一边梳理着银白的肉兔毛一边笑逐颜开地说。

2011年,高中毕业之后,蒋民芳先后在桂林、南宁,云南打工学技术,艰苦创业。经过多年的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资金,萠发了养兔的想法。2018年,在桂林市临桂区牛村学习养兔技术,并办起了养兔场。当年她与丈夫回家过端午节,顺便在灌阳做起了兔子销售市场调查,她发现灌阳市场上出售的兔子都从邻省、邻县调入。

水车镇同德村山地面积广阔,山上森林茂密,春夏季节天然葛蔴藤丰富,空气清新,加上渣塘屯又有一处闲置的养牛场,很适合于发展兔子养殖。在获得市场第一手信息后,去年年底,她与丈夫商量,投资40多万元在水车镇同德村渣塘屯,建起了一个面积达13000多个平方米养兔场。

为了提高养殖技术和学习经验,蒋民芳经常向本地和外地的养殖专业户虚心请教取经,从而掌握了过硬的兔子养殖技术。每天天刚亮就准时起床,给兔子备料、添食、喂水、清洁圈舍……还购买了粉碎机、切草机、搅拌机等机械,接通自来水,从此蒋民芳的牛场养殖规模越来越大。

兔场附近山高水长,漫山遍野都是野草,树木,兔子吃的是葛蔴藤嫩叶,喝的是甘甜清泉,因此兔子肉质鲜嫩,深受消费者喜爱。为了提升兔肉质量,蒋民芳承包了10多亩土地种植兔子爱吃的食物。“利用兔子粪便种植玉米、黄豆、麦芽草等作物,既可以实现生态循环,又能增加收入。”蒋民芳喜滋滋地说。

蒋民芳养的兔子膘肥体壮,肉质鲜嫩,70天就可出栏,现在每天都的肉兔销往柳州、南宁、桂林等地,一直是南宁市云景大饭店的供货商,年出栏肉兔在30万只以上。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交通受到限制,于是蒋民芳采取送货上门零售和深加工,把鲜活的肉兔制成腊兔,确保了兔肉耐运输和免受途中的污染。养殖兔子増收,日子越过越好了,也让村里的贫困户看到了增收的希望,今年她主动联系了两名贫困户到兔场打工,把自己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与周围村民们一起赶着玉兔“奔富路”。

在兔场工作的贫困户盘小荣一边喂兔一边满脸微笑地说:“我到兔场养兔子,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既可学到了养兔技术,又增加了收入。”(陆仕臣 黄海姑)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