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阳圩镇:晚熟芒果“忙”乐了果农

2020年08月04日16: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8月4日电 “这箩筐85斤,记好咯”“让一下,让一下,车要进来卸果”“快点哦,你家摘完了,明天帮我家摘”……近日,在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柳羊村芒果基地广场,笔者看到果农正在忙碌着。

“我们屯现在大部分人都在忙着收果,我家前几天收台农,今天收金煌芒,后天收完了就帮亲戚收。每天一大早就摘果,中午装箱,下午装车,确实很累,不过也值得。”在华村芒果收购点上,果农黄大哥边擦汗边笑着说。

7月份来,阳圩镇芒果进入采摘期,柳羊、六丰、汪乡、华村、孟沙、布林等村的山上、路边,随处都能看到果农在摘果、卖果的场面。

近年来,阳圩镇依托广西农垦国有阳圩农场成熟的芒果生产管护技术和该农场(芒果)“绿色食品”“广西名牌”等品牌优势辐射带动作用,建立了华村芒果种植示范带,打造了柳羊那羊、六丰百慢、孟沙百伟、汪乡那油等芒果示范基地,建成了村级芒果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点5个,芒果投产面积达到8.85万亩。

“今年我家应该有7万斤果,现在价格比5、6月份贵点,今天我家收一车台农和一车金煌芒,台农4.5元/斤,金煌芒4元/斤,按照这样算,应该得一点钱哦。我们屯家家户户都种芒果,少的有30亩,多的有100多亩,每年这个时候就是最忙的时候了。”平圩村洒屯芒果种植大户农正华说。

据悉,该镇属南亚热带季风候区,全年夏长冬短,春秋相似,气候湿润,日照充足,与百色市河谷地区相对低2度左右,芒果上市时间每年7—9月,比河谷地区的芒果上市时间迟15—30天,芒果外观靓丽、香气浓郁、味道甘甜、品质优良,果实皮色新鲜,核小肉厚,肉质嫩滑,纤维少,口感清甜爽口,品质优良和错峰上市是阳圩芒果最大的优势。

“今年六丰村百慢芒果示范基地品种大部分是桂七,由于前期管护我们非常注重技术的学习,所以品质很好,都是通过电商平台出售的,目前订单量比较多,都不够卖。”六丰村第一书记钟庆华说。

该镇注重指导果农科学管护芒果,邀请技术专家到芒果种植基地,通过一对一、边学边做等方式,向果农传授芒果修枝、施肥、保花保果、防治病虫害等科学管护知识,改变以往群众“靠天吃饭”观念和传统粗糙管理方式,以科学有效的种植提高芒果产量和品质,促农增收。(马庆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