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流:乡村振兴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延伸

2021年07月30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践初心 ,为民办事见成效。北流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域乡村振兴建设结合起来,以学促用、以知践行、以干得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条条乡村振兴路在“为民办实事”的行动中诞生、延伸……

一条“网红”路的诞生

近日,蜿蜒于铜石岭脚下,全长5.3公里的民安大道建成通车,这条高标准、高水平、高颜值的三高乡村振兴路宛如一条玉带盘亘在民安乡村田野之间。通过网络的传播,民安大道很快成了一条“网红”路,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北流市民安镇以党史学习教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推动产业富民、服务惠民、环境治理、道路建设等各项乡村振兴行动落地见效。为了打造一条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民安大道,民安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发动群众、乡贤、企业捐款2500多万元,由广西大业建设集团对民安大道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和施工。在建设过程中,该镇镇村干部和大业集团人员采用现场办公法,一边解决问题一边快速推进工程进度,经过施工人员连续几个月战严寒斗酷暑,不分昼夜的工作,民安大道提前2个月竣工。

民安大道贯通了该镇民安村社山组、兴上村白鸽坡组、丰村山塘组等多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和国家4A级广西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带动了草莓、红衣花生、百香果、火龙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进一步促进观光采摘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倾力实现乡村振兴与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有机融合。

“我们将不断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建设完善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联动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域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民安镇党委书记李一宁表示。

打通致富村道“最后一公里”

“水泥路都铺到了我家门口了,以前这条路是条窄小的泥土路,从4月份开始政府把它修成了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的门前,村里的荔枝、龙眼从这里运出去,都能卖个好价钱。”在大坡外镇新安村上垌组,谈起从家门口穿过的水泥路,村民们喜不自禁。

上垌组平田路至六浪冲党屋这段村组路以前是机耕道,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的水果、土特产也难以运出。大坡外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问民所需、干民所盼,从群众急需解决的道路入手,发动群众自筹资金22万元,获市级财政补贴115万元,一条宽3米,长680米的水泥路很快铺设完成,给出入的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

路通财通民心通。北流市六麻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出行难问题,大力整治圩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致力为广大群众打造便利的出行环境,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六麻圩镇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骑行经过犹如过山车,群众出入怨声载道,特别是到圩日,人多拥挤,更是险象环生。5月中旬,该镇党委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组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9人深入圩镇街道开展走访调研,收集群众诉求,了解到当前群众最迫切解决修补破损道路问题。该镇党委、政府迅速召集财政、交通、社区等部门研讨方案,整合项目资金实施修路工作。截至目前,共修复破损道路7处共1000平方米,重新安装了103盏新颖、美观的太阳能路灯,美化亮化街边道路。依法对门前搭遮阳帐篷、拉横幅、随意摆放广告牌等乱象进行全面清除,并对占道经营的摊位、人行道上的栏杆、栏板等进行了整治,有效改善了六麻圩镇交通环境和经营秩序,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助推乡村集贸市场经济更繁荣,为实施乡村振兴策略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王祥丽、谢南珊)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