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新模式 展现新效能

——岑溪财政会计档案在全区率先实现电子化管理

2020年08月03日09: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往查找一份整理成册的会计原始档案既要翻查账务系统,又要去档案室查找对应附件,花费大量时间,如今利用会计档案电子化只要在电子档案系统搜索关键词即可查找出会计凭证及其附件,可直接数据共享、方便又快捷,深化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支付“无纸化”改革,实现会计工作全程‘无纸化’,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会计管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岑溪市财政局国库股负责人付雨峰高兴地说。这是岑溪市财政局在全区率先实现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所带来的新景象。

近年来,岑溪市财政局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2019年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全市355个行政事业单位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上线运行,2020年全面实现集中支付电子化支付“无纸化”,提高支付效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在此基础上,岑溪市财政局动活“三步棋”推进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改革

首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项资金,集中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由业务能力强的财务骨干专门负责,扎实推进前期各项工作开展,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确保信息安全高效运行。其次全面梳理业务流程,严格按照财政部 、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要求,设定经办、审核、审批等必要的审签程序,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再次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加强国库、信息中心和软件公司工作协调,各司其职,稳步推进电子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实现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新模式。会计档案实现电子化管理后,岑溪市财政局会计档案进入总预算会计、非税专户、社保专户、及一般专户等会计账套的电子档案管理新时代。

岑溪市财政局在历经一个多月的调试、测试后,在今年7月27日正式上线运行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模式,在广西全区各县市中率先实现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新模式,这是继岑溪市2020年1月起全面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支付“无纸化”后的电子化管理又亮出的一个新举措,又取得了一次新成就。

实现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所带来的效率和效果如何?岑溪市财政局局长陈再明最有说服力:“岑溪市2019年国库集中支付8.7万笔,金额33.72亿元,总预算会计每月单是打印汇总清算单就有2500多张,一张清算单支付中心要盖5个印章,还要人民银行确认盖章。总预算会计每年打印账本36本,一本300多页,打印后还需整理,装订归档,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占用档案室较大部分的存储空间,保管、查阅较为麻烦。实行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后,会计档案的无纸化,在会计凭证记账后即可挂接电子化支付系统,自动挂接有效的原始凭证。可从账务系统中导出报表,自动转换成PDF格式的会计报表存储在电子化档案系统中,也可存储到光盘中,节省了人、财、物力。实现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后,查询速度快,传递会计信息快捷,方便监督,有利共享。”(覃波 陆海章)

(责编:谭江波、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