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投资700亿元建设世纪工程平陆运河

2020年08月03日11: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8月3日电(记者庞革平)近日,广西交通运输厅印发《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方案中有关水运建设方面提到:广西着力打通内河“一干七支”航道及解决碍航船闸碍航问题。其中,内河航道建设中有8个项目要建设,就包括平陆运河。  

平陆运河是广西内河水运规划中重要的一条出海通道,起点位于南宁市横县西津水库的平塘江口,然后沿沙坪河向南跨越分水岭,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入钦江南下至钦州沙井出海。运河大部分都是在现有的沙坪河和钦江进行改造,主要是在分水岭有6公里的河道要新开挖。整个运河全程落差60米,可通航3000吨海轮。

据悉,平陆运河项目全长约136千米,估算总投资约7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直接连通西江和钦江水系,届时南宁经平陆运河由钦州港出海里程仅291公里,比经广东出海缩短560多公里,将进一步提升广西水路交通发展质量。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