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永驻 不负韶华

黄文秀系列图书创作分享会在南宁举行

2020年08月02日1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林超俊(右二)、汤婧(右一)、王勇英(左二)分享创作心得。主办方供图

主持人现场采访黄文秀大学本科的母校山西长治学院老师。主办方供图

黄文秀系列图书创作分享会在南宁举行。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宁8月2日电 (伍迁)8月1日下午,初心永驻 不负韶华——黄文秀系列图书创作分享会在南宁漓江书院三祺广场店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青年读者了解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了解宣传黄文秀事迹图书创作背后的故事,缅怀时代楷模、学习榜样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次活动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广西人民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负责具体实施。分享会上,主办方邀请《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的作者林超俊、《黄文秀扶贫日记》的编著者汤婧、《黄文秀——青春之花》的作者王勇英参加,同时邀请广西主流媒体记者和出版单位领导及职工代表,以及黄文秀大学本科的母校山西长治学院的师生代表、热心读者代表等共同参与。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何骏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黄文秀系列图书的出版情况以及举办这场活动的目的。他说,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黄文秀系列图书从组稿、编辑、出版到宣传、发行、营销的各个环节,都充分体现了集团旗下三家出版社主动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勇于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的出版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出版理念。通过黄文秀系列图书,我们将走进黄文秀的故事和世界,去感受楷模的崇高精神和领悟时代的伟大召唤,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奋力书写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壮丽华章。

山西长治学院思政部主任杨晓娟作为长治学院的代表进行发言。她介绍了长治学院的基本概况,黄文秀本科就读的思想政治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黄文秀在长治学院就读期间的基本情况。她表示,黄文秀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青年的典范。黄文秀不仅是广西的骄傲,也是长治学院的骄傲。黄文秀不幸遇难一年多以来,长治学院师生以黄文秀为榜样,采取各种方式纪念她、学习她,并把这种纪念和学习化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以此不断涵养奋斗的精神,力争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介绍这三本书的小视频,让观众和读者对黄文秀系列图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现场访谈环节,主持人分别采访了三位作者,他们从各自的创作经历和个人体会谈起,与现场观众和读者朋友们共同分享黄文秀系列图书创作背后的故事。

林超俊讲述了在采写过程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事。他认为黄文秀身上所体现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崇高品质,心系群众、务实为民的真挚情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迎难而上、乐观向上的顽强意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操值得当代青年学习。

2019年6月黄文秀不幸遇难时,汤婧与摄制组第一时间赶到百色,获取了第一手珍贵资料。在采访过程中,她了解到黄文秀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党员,一个平平凡凡的农村干部,一个勤勤恳恳的第一书记,但她的事迹却感人至深,她用无悔的青春选择做出了令人景仰的时代回答,她身上所体现的精神令人感动,而且这份感动永远陪伴着我们奋勇前行。

王勇英给现场观众和读者分享了黄文秀的成长故事和创作背后的故事,带着大家走进了黄文秀这位壮族姑娘的世界,更进一步了解她在脱贫战场上的贡献。她认为,虽然黄文秀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她的精神会一直陪伴着我们成长,这朵青春之花将永远绽放在人们心中!

活动现场,黄文秀大学期间的入党介绍人、长治学院政法系原党总支书记程过富讲述了她对黄文秀的印象和评价;黄文秀大学本科班主任、长治学院思政部教师闫建华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眼中的黄文秀;长治学院“黄文秀班”的班主任、长治学院思政部教师曹凡讲述了长治学院成立“黄文秀班”的初衷,以及他是如何向学生宣传黄文秀的精神,又是怎样将其运用到班级管理、教育学生当中的。“黄文秀班”的学生代表张少奇、王建恒分享了黄文秀系列图书的阅读体会。他们真诚的语言、动人的讲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读者。

黄文秀系列图书是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组织旗下广西人民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精心策划和实施的出版项目。黄文秀系列图书的出版发布,对于再现黄文秀的事迹,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积极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图书创作分享会使读者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黄文秀精神。黄文秀对于初心和使命的不懈坚守、对于梦想和未来的美好期待,将永远激励着人们向前奋进。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