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拔穷根 扶贫扶智育新人

——岑溪市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落地开花

2020年07月30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读中职二年级的邓敏是岑溪市水汶镇水汶社区中寨组的贫困生, 2013年邓敏的父亲因患肝癌病故,2014年母亲又因意外摔伤医治无效死亡,当时只有12岁的她和13岁的哥哥成了孤儿,没有生活独立能力的兄妹俩只能借居在伯父家里。邓敏说,面对这样的生活环境,想要继续完成学业当时是根本不可能的。

但令她感到幸运的是,她及时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扶贫政策的帮扶,才使她能继续自己的学业。据邓敏的伯父邓国柱说,在2016年至2020年7月这段时间,邓敏兄妹俩除了获得教育补助1.175万元和孤儿补助、低保金5.954万元外,还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和扶贫帮扶联系人的帮扶,使她能安心读书,完成学业。

邓敏依靠教育扶贫政策以及政府的帮扶顺利完成学业只是岑溪市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资助的千万个贫困生中的缩影。近年来,岑溪市把教育扶贫和扶贫扶智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采取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落实贫困家庭教育补助政策以及发动社会捐助、“三线四包”控辍保学、实施职业教育培训和“两后生”技能培训等有力措施,实行政策补助与社会捐助雨露齐施,扶贫扶智并举,哺幼苗,扶弱树,确保每一个贫困生不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和解决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自2016年1月至2020年7月底,岑溪市共投入资金63366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共实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82个,新建教学综合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楼等校舍162894平方米。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4813人次,发放金额3232.595万元;资助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07523人次,发放金额3971.605万元;资助中等职业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949人次,发放金额730.285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补助1118人次,发放金额69.45万元。泛海助学行动项目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705人,发放金额352.50万元。(梁铁 林振生)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