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忍不放弃 笑着奔幸福

——记广西“最美家庭户”罗璜莹家庭

2020年07月28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充满阳光 收获幸福

尽管罗璜莹每天都很忙,但回家的时候,妻子的笑脸和女儿深深的依恋,让他倍感温馨。一个甜甜的果子,一块香喷喷的小蛋糕,都能让三个人脸上散发出光芒,笑声不时飘荡在他那并不宽敞的屋子里。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高歌。”面对如此沉重的打击,他不仅努力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设,每天以良好的面貌去工作,对身患重病的女儿从不嫌弃,依旧疼爱有加。

现在,女儿在他和妻子长年的悉心照料和反复训练下,虽仍不能说话,却会自己上厕所、拿汤勺,还经常摆出“你好”“再见”“我爱你”等手势。

家有残儿,却坦然面对、积极生活,罗璜莹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媒体的点赞,荣获柳州市“十大公民榜样”、柳州市“最美家庭标兵户”、柳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志愿者、柳州市特教学校“优秀家长”、柳南区东苑社区道德模范奖、柳南区东苑社区计划生育模范家庭、深圳市建辉慈善基金会“致敬行善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并带领毅扬参加了柳州市首届及第二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两次均荣获大赛铜奖及大赛优秀组织奖。2018年,毅扬被柳州市民政局评估为4A级社会组织;2020年6月,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广西文明网、广西残联官方网、柳州电视台、《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南国今报》等主流媒体都曾采访或报道过他和毅扬的事迹。

谈起罗璜莹一家,周围的邻居没有不竖大拇指的,“跟他做邻居特别暖,有困难他都很热心地去帮助,其实他带女儿那么辛苦,看到人总是面带微笑,从不把痛苦写在脸上,让人发自内心的敬佩。”

虽然在照顾孩子和兼顾公益事业上,罗璜莹要比平常人付出更多,但却从不烦躁、抱怨、颓废,“希望能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这个群体,不是说我们有了这样的孩子,就不过自己的生活,其实一样过,只是我们的付出可能比一般人家多十几倍、几十倍,但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感,我感觉也差不到哪里去。”他耐心地解释。

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需要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夫妻同心、相互扶持、善待孩子,让罗璜莹这个苦难的家庭,硬是从苦涩中咂摸出一丝甜来,让阳光照进冰封的心房。作为家里的主心骨,罗璜莹奋力向前;为了帮助更多的家庭,他把自己活成了一束光,照亮了更多人前行的路,完成了从“苦难家庭”到“帮助苦难家庭”的完美蜕变。(覃毅盛)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