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供电局开展“国企开放日”活动

2020年07月28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公众走进崇左枢纽变电站220千伏金马站参观。赵文力摄
公众走进崇左枢纽变电站220千伏金马站参观。赵文力摄

人民网崇左7月28日电 7月22日,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围绕“新基建 新能源 新生活 新未来”主题,开展2020年“国企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政府部门、客户群体和学生代表共50余人组成体验团,走进智能电表检定实验室、枢纽变电站,了解该局一年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成果。

走进计量实验室 感受每一度电的精准测量

“现场体验才知道,一块小小的电表要经过这么多道严格的检定工序。”在该局计量中心电能表检定室,市民韦雪科感慨道。

换上白大褂,走进试验室,只见电能表整齐排列在检定装置台上,全自动进行电压试验、潜动试验、启动试验、仪表常数试验等,体验团成员零距离参观了电能表检定整个流程。

“每一个电表出厂时都有国家检定部门的合格证,出厂后在计量中心实验室还会有一轮检定,同时技术监督部门还会进行‘飞检’。”计量实验室陆季阳从鉴定操作台上拿出一个电表,一边向体验团成员展示一边介绍,“智能电表实行全程自动化检定,消除人工误差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检定效率,让整个检定过程更加公正、准确,保障供电企业和客户利益的平衡。”

“崇左供电局计量中心是广西区质监局授权的计量鉴定机构,每一位客户安装的电表,都要经过层层把关,合格后才能被安装到千家万户。”参与此次体验的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黄锦玉接受崇左电视台采访说。

电能表如同一杆“良心秤”,通过精准计量,保障供电企业和客户利益的彼此平衡。“国企开放日”让体验团近距离查看电能表的检定全流程,使这杆“良心秤”更加透明,打消客户对电能表的忧虑。

走进电网枢纽 感受电网建设日新月异

走进220千伏金马变电站,变压器的轰鸣声、刀闸开关的电晕声,让体验团对变电运维的工作环境肃然起敬。远处一台巡视机器人热情的跟大家打招呼,引得体验的学生代表兴趣盎然,纷纷围着机器人的讨论着。

作为崇左市区重要电力枢纽,220千伏金马站肩负着为崇左市和“一带一路”“南崇经济产业带”“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带”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供应的重任,同时也是崇左网区运行年限最久的几座变电站之一。变电站内青草葱绿,道路整洁,在阳光的照射下,银白色的电力设备泛着金光,历经20多载的变压器在变电工作人员的悉心维护下依然崭新如初。

“经历17年的发展,崇左电网已经形成由22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110千伏为主网架,35千伏线路辐射各乡镇的坚强网架,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配网智能化程度,可为崇左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稳定供电。”变电值班员梁栩向体验团介绍崇左电网建设情况。

“现场体验电力知识,从课本走向实践,让我感受到了科技的发展,和电力工作人员的艰辛,同时也扩展了我的知识面。”参加完体验后,崇左民族师范学院附中学生农荟丹谈到。

此外,活动期间崇左供电局还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校园安全用电检查、家庭节约用电咨询、企业节能服务等活动,彰显央企担当。(赵文力)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