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大学生下村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2020年07月27日16: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27日电 近日,22位在校大学生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来到南宁市江南区同宁村乖乖幼儿园,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送来了崭新的画笔、画册,并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开心地唱歌、画画、讲故事。

在幼儿园画画室里,江南区同宁村平江坡贫困户许绍勤的两个小孙子许国庆、许国祥开心地拿着大哥哥、大姐姐送来的画笔和画册,认真地画着一间大大的房子,还兴奋地告诉老师长大后学开飞机去找太阳公公玩;在音乐室,小朋友们的眼睛直溜溜盯着大哥哥弹奏的吉他,感到非常的好奇;其他大学生也与孩子们一起讲故事、猜谜语,幼儿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江西镇同宁村是江南区的9个贫困村之一,距南宁市区45公里,全村人口1111户4184人。2015年底,经精准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655人。

近年来,同宁村的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放在首位,多方协调爱心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送教送快乐,让贫困村的孩子们时时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今年暑假刚到,同宁村驻村工作队员积极与中国建设银行下设的建行大学广西区分行分校领导沟通联系,双方很快达成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并承诺定期组织优秀的在校大学生到同宁村开展教育扶贫活动,充实教育扶贫一线“知识武装”力量。

“同宁村虽然离南宁市区不算远,但贫困家庭的孩子根本没有出过远门,父母的知识水平都有限,近朱者赤,希望孩子们与大学生们接触,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驻村工作队员蒋淮说,到同宁村的这些大学生,有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有的是广西大学的本科学生,都是区内外高校的精英力量。

据了解,江南区同宁村在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的共努力下,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发展肉鸽、紫糯玉米、火龙果等产业,2016年底就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八有一超”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部达标,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703%降到2019年的0,脱贫质量高。截至今年6月29日,同宁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60万,达到60.14万元,走在南宁全市的全列。

当前,同宁村将继续坚持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高效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同时抓实抓好扶贫+扶志+扶智,竭力让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郭超前 卢世安)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