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之恋 笔墨传情

2020年07月24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覃雄作品《木棉枝头弄春晖》

我与覃雄相识已有多年,在他还是学生的时候,他的山水画已经画得相当好了。2009年,我为他第一本作品集作序,现又应邀为他的第二本作品集写些东西。几年过去了,他对绘画的创作热情依然执着不减,且作品越趋成熟,质量也越来越高了。

覃雄作品《山乡春意闹枝头》

覃雄作品《映日德天河山秀》

近年来,覃雄主要以其家乡德天瀑布和明仕田园风光作为自己山水画的创作题材,故乡秀美的山水和丰厚的地理人文都是他所热衷表现的对象。他山水画的笔墨具有自己的语言符号特征,其笔墨符号是经过心灵历程介入自然真实感受的演变,画面传达的是与人的心灵之韵、心理之意而引发的审美共鸣。他笔下的德天瀑布、明仕田园和木棉花表达了画家对故土浓浓的眷恋情怀,这些作品都敏锐地抓住了桂西南的山川特点,把笔墨特色与故乡情怀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自已独特的艺术个性与面貌。覃雄这种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的艺术创造精神不仅在艺术创作理念上是独具特色的,而且也深为广大人民所接受与欣赏。其绘画作品透露出深厚的人文精神,从中可以看到其执着地不断尝试、不断探索的艺术创作态度。

覃雄作品《诗意明仕》

覃雄为人豪爽,且始终对艺术创作充满激情,多年的山水画创作使他深刻地体会到山水的神奇魅力,而这种魅力则来自山水的精神。因此,在他的作品里反映了天、地、人三位一体的本质关系。相信在其不断地探索地域特色与绘画语言表达方式的过程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对此,我期待覃雄在艺术道路上的更大飞跃。

(本文作者阳山,系广西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山水画家覃雄

延伸阅读:

覃雄,广西大新县人,1986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师从著名山水画家阳山教授。历任大新县文化馆馆长,大新县文联副主席,崇左市美术家协会一、二届主席,崇左市二、三届政协委员,崇左市文博系列专业技术中级职称评委。现为广西美术家协会理事,崇左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自1987年起多幅作品入选全国、省、市级美展并获奖,多幅作品发表在专业学术刊物和报刊上。部分作品被国内学术机构和国内外友人收藏。多年来,致力于家乡山水画创作和研究工作,其作品构图严谨,有很强的地域特征,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出版有《中国西部实力派艺术家丛书——覃雄作品集》《中国当代精英画家系列——覃雄作品集》 等两部作品专集。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