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县: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2020年07月24日17: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平南县思旺镇六桂村的产业扶贫基地,20多名农妇正在烈日下收割黄豆。王勇摄
在平南县思旺镇六桂村的产业扶贫基地,20多名农妇正在烈日下收割黄豆。王勇摄

人民网平南7月24日(王勇)7月中旬,平南县平山镇登明村300亩蜜柚产业扶贫基地套种的蜜本南瓜已进入采收尾期。“之前一直在广东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来到在这里工作,离家近,还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平南县登明村贫困户何连方说,每天到扶贫产业基地干活,一个月能收入2000元左右。

平山镇镇长覃志欢介绍,蜜柚已种了两年,明年将开始挂果。去年基地在蜜柚树下套种的150亩南瓜就卖得了1.5万元。今年套种的南瓜规模扩大到了300亩,收入也比去年提高了很多。

平山镇牵头带动贫困户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平山镇的5个贫困村、10个面上村及易地扶贫安置点社区均有产业基地。登明村柑橘、油茶扶贫产业基地共234亩,共吸纳了194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2020年登明村产业基地套种了50亩南瓜,共聘请4户贫困户长期在产业基地务工和117户贫困户在基地内短期性务工。

“每到收获季节,我就到基地来打零工,一天收入至少有80元,可以贴补家用。”贫困户范燕芳说。在平南县思旺镇六桂村的产业扶贫基地,20多名农妇正在烈日下收割黄豆。在田地里,还种有肉姜、葛根等农作物。

思旺镇党委书记方慧辉介绍,近年来,平南县思旺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指导,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通过党委统筹、支部领航、产业主导、群众参与等举措,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镇1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累计达297.47万元,村均17.4万元,全部达到自治区5万元收入目标。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平南县如何确保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平南县县长杨大东表示,2020年,平南县继续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在坚持现行脱贫摘帽标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薄弱环节,更加注重精准落地,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确保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

“平南县作为全区贫困人口较多的8个非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3688名(含2014年、2015年退出户),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社区)277个。‘十三五’期间,要实现79个贫困村、约7.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表示,下一步,平南县将聚焦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脱贫任务,实现剩余的2个未摘帽贫困村、2922名未脱贫人口脱贫摘帽,突出做好“防风险、补短板、创优争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