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网开展2020年“国企开放日”活动

2020年07月23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建的变电站。王勇摄
新建的变电站。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7月23日电(王勇)7月22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围绕“新基建 新能源 新生活 新未来”主题,以线上直播+线下采访的形式开展2020年“国企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政府代表、

客户代表和学生代表走进电网,了解该公司一年来以责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成果。活动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2019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这是该公司连续第13年向社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线上直播在南宁、柳州、桂林三地同时开启。聚焦“新基建”,在南宁220千伏GIS变电站——碧竹站,感受与城市完美融合的变电站建设以及科技含量。“这是变电站?我还以为是什么景点建筑物呢!”“巡视机器人、轨道机器人、智能头盔,这么多高科技智能设备,有些还是员工自己设计的,太有才了……”该变电站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运用了国家重点低碳节能技术3项,电力建设五新技术19项,自主创新成果11项。

聚焦“新能源”,在柳州河西综合能源服务站,可以了解柳州“十分钟充电圈”建设成果及能源综合利用特点。该站是广西第一批“光、储、充”为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社会公众代表还现场体验了电动汽车充电,“电动汽车充电原来这么方便!”“给车充电再也不怕等待,扫码还可以按摩,到旁边超市买东西……”据了解,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柳州投资1.3亿元建设了126个充电站点、1185台充电桩;今年,该公司在全区投入1.6亿元建设1650个充电桩,持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聚焦“新生活”,走进桂林阳朔兴坪,感受整整齐齐的电线连通家家户户,电力设施美化融入古镇景观,让当地居民和游客享受到了电力充足的美好生活。“我是土生土长的兴坪古镇人,亲身经历了家乡的变化。以前我们这里是比较旧的,电线比较乱,后来经过电网改造,电线、电杆都融入到风景里,不但满足我们旅游发展的电力需要,也让我们兴坪的风景更加美丽。”唐文波说。

聚焦“新未来”,走进广西首个智慧用电营业厅——青秀智慧营业厅,立即被智能机器人“宁宁”萌萌的招呼声吸引目光。工作人员演示了“刷脸办电”“无感过户”“一次不用跑”等智慧办电操作。据悉,通过智慧办电近在指尖,电费查缴、新装、用电变更等33项业务都可以通过自助业务机自主办理,客户业务办理和等候的平均时间从原来的12分钟缩短至1分钟。

当天,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所属14个设区市供电局,以及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同步开展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邀请客户、市民、网友、媒体记者等代表,走进电网参观供电营业厅、计量中心、科普展厅和节能展示区等,现场体验各类网上自助业务办理,充分展现该公司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活动当天,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邀请媒体记者团走进国务院挂牌督战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了解全区电网“一张网”建设给都安县域经济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完)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