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防东铁路营盘岭隧道顺利贯通

2020年07月22日23: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防东铁路营盘岭隧道顺利贯通现场。陈磊摄
防东铁路营盘岭隧道顺利贯通现场。陈磊摄

人民网东兴7月22日电 7月22日,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防东铁路建设迎来节点,东兴市第一座高铁隧道——营盘岭隧道比预定计划提前15天顺利贯通,为防东铁路后续架梁及开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营盘岭隧道为双线隧道,全长570m,位于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是防东铁路东兴段贯通的第一座隧道。该隧道是架梁线路的关键控制点,它连接东兴市与江平河双线特大桥,贯通为后续145孔箱梁的架设提供有力保障。营盘岭隧道浅埋地段占三分之一,围岩条件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夏季隧道内气温长期保持在50℃以上,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组织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一方面采取投放降温冰块、及时通风、发放防暑药品等措施严防施工人员中暑,另一方面通过三维影像扫描、工业内窥镜监控、衬砌防脱空报警仪器等一系列先进工艺攻克隧道施工质量控制难点,使隧道比预计工期提前15天贯通。

广西东兴市,是我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立,以及中越两国边境游的日益红火,东兴口岸的区位优势越发凸显,2019年,东兴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数达122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防东铁路作为广西沿海高铁的延伸线,是通达东兴市的第一条铁路,它从北部湾滨海城市防城港市向中越边境东兴市延伸,设计线路全长46.9公里,隧道8座、桥梁32座,全线设防城港北站、东兴市站,预留江山半岛站,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基础设施预留250公里/小时条件。目前防东铁路施工已完成隧道工程48%,桥梁工程完成60%,路基工程48%,站前工程总体完成40%。

据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廖刚介绍,防东铁路建成后,将与规划的越南河内至海防、河内至芒街铁路相连,为中越两国人民往来搭建一座新桥梁,进一步加强我国与东盟的相互了解和联系,促进并带动东兴旅游相关产业行业的发展,成为兴边富民的重要途径和产业支撑。(王勇、罗婕、崔永健)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