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山:电力纠纷惹争议 人民调解化纷争

2020年07月21日08: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江村公变变压器所在地。合山市司法局供图
新江村公变变压器所在地。合山市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合山7月21日电 近日,合山市司法局岭南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电力纠纷。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来宾合山供电局在岭南站杨村线新江村台区改造工程新江村公变经验收竣工后,里兰新江村蒙某反映变压器与房屋安全距离不足,经多次沟通未果,合山供电局到岭南司法所寻求帮助。

岭南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蒙某的房屋与新江村公变变压器相邻,变压器建设之初,两者距离较远。变压器验收竣工后,蒙某扩建并抬高自家院子水泥地面,扩建抬高部分与变压器距离较近,存在安全隐患。

为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用电安全,岭南司法所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中,蒙某坚持认为修建自家院子合山供电局无权干涉,现在应当迁移变压器保障他家的安全。眼看调解陷入僵局,岭南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即对蒙某进行普法教育,向蒙某说明了保护电力设施的重要性,修建院子距离变压器太近将给社会用电造成重大影响,也会对周边村民人身安全产生巨大隐患。同时,司法工作人员还向其宣传了《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及《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告知蒙某电力设施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电力设施的义务,破坏、妨害电力设施将承担法律责任。

经过普法宣传教育,蒙某终于同意不在变压器附近新建建筑物,对新江村公变变压器安全防护围栏的位置予以认可,一起电力纠纷得到顺利化解。(蒋春丽、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