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向绿水青山要效益

2020年07月20日08: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帮扶干部引导下,我家10多亩八角进行了低改,上一个采摘季,产量和收入将近翻了一番。”藤县古龙镇深度贫困村——德安村的脱贫户黄炼仟说。

德安村是该县排名第一的深度贫困村,有31个生产小组683户2900多常住人口。当时村里没有水泥路,许多村民房屋破旧,青壮劳力外出打工,农田、八角林丢荒。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826人,贫困发生率29.71%。

今年以来,该县以“不信东风唤不回”的劲头,尽锐出战聚合力,精准施策补短板,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点山成金,点水成银”,向绿水青山要效益。

八角是古龙镇的支柱产业,几乎每家每户种植。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德安村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从八角低改入手,加大扶贫力度,将八角的种植面积增加到了4500亩。通过改良和扩种,“风景树”变成了“摇钱树”,八角产量从5000斤提高到10000斤,收入几乎翻了一番,为贫困户人均增收1.8万元。据悉,德安村先后投入269万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现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个,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10万元,确保全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除了古龙镇德安村,该县还有平福乡莫泗村,宁康乡料南村两个深度贫困村,三个村加起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2户2538人。2016—2018三年累计摘帽202户1004人,2019年通过自治区核验,已认定脱贫255户857人。今年3个深度贫困村共投入资金约680.3万元发展扶贫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八角、杉木等特色项目,增强“造血”功能。

目前,3个深度贫困村特色产业覆盖均超过90%以上,均发展有1家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园),带动全村贫因户参与发展产业的比例都达到20%以上,共有创业致富带头人11人。按照目前发展势头,尚未脱贫的102贫困户有望在今年9月底前实现脱贫摘帽,赶上小康直通车。(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