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消费扶贫念好“销字经”

2020年08月21日15: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藤县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扶贫,不搞一刀切,力戒“一阵风”,通过线上线下推销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金额超过1000万元,有效化解贫困地区产业供需矛盾。主要做法是念好“销字经”,务求消费扶贫常态化,让贫困户从中获益。

网络直播促销。今年春夏之交,该县副县长黄琼兰两度变身网络主播,参加电商助农带货直播活动,推介粉葛、八角、蜂蜜、百香果、腐竹、茶叶、米饼、咸酸菜、鸡蛋等10多种等藤县特色农产品,扩大了本县名优特产知名度。该县还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党旗领航·消费扶贫”红色购物季活动,全县17个乡镇全部参与直播。据统计,本届红色购物季活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总额达155万元。

帮扶单位助销。帮扶单位优先采购贫困村屯农副产品,在职工福利开支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采购贫困户农产品。该县同心镇的帮扶单位,一次性购买了平顶村贫困户养殖的120多只鸡、1200多斤芋头,为平顶村集体经济增收15000多元,为贫困户增收5000多元。今年上半年,该县采购扶贫产品的帮扶单位51个,采购金额约210万元。

龙头企业订销。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合作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代销合作协议,由企业、合作社对一家一户贫困家庭的产品进行收储加工、包装设计,通过企业营销渠道推销农副产品。

商场超市直销。广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增加商场超市直销份额。以扶贫为己任的古龙镇盛林丰顺蔬菜种植园日产3000斤蔬菜,一部分供应本地,一部分销往外地。该县塘步镇龙安村蔬菜基地,每天有1000斤西红柿等蔬菜提供给各大超市,通过产品直销助力贫困户增收。

电子商务营销。目前该县17个乡镇266个行政村设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站,覆盖99个贫困村,让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贫困户通过网络平台,在线上销售水果、蔬菜、禽畜等农产品。去年全县网络交易零售额约10亿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8%。(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