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水果飘香扶贫路

2020年07月18日21: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北区延塘村村民在丰沃水果种植基地里务工 。张庆杰摄
港北区延塘村村民在丰沃水果种植基地里务工 。张庆杰摄 

7月10日,贵港市港北区延塘村丰沃水果种植基地里,40多名村民边干活边聊天,不时传出朗朗笑声。除草、施肥、修枝、喷药……这些活都是村民常做的农活。村民们表示,以前干农活得收获农作物才有收入,现在干活按月结算工资,日子更有盼头。

走进丰沃水果基地,砂糖橘、脆蜜金柑、无核沃柑、王月李和脆红李等果苗长势良好。基地负责人龙春洪介绍,基地主要种植反季节水果,每天用工需求60多人,今年果树进入采摘期,预计挂果20多万公斤,采摘期需要更多工人。目前,基地正建设平地轨道工程,方便运肥料、水果。

延塘村土地平整,以种植水稻为主。如何把村里良田发挥最大效益?2018年,延塘村引进贵港市丰沃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租用村中600多亩土地展水果产业,村民既得土地租金,又有务工收入。驻村第一书记林艺图算起“经济账”:基地流转了127户农户土地,其中贫困户18户,一亩地年租金1000多元,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村里通过收取土地流转服务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延塘村贫困户杨思亮长期在丰沃水果基地务工,负责开助力车运输物资等工作,按天计算酬劳,每天80至100元不等。“在家门口工作,平均每月有2000元收入,还能学到种植技术,与以往到隔壁村镇打零工相比,在本村务工,进出方便,还能就近照顾上小学的小儿子。”杨思亮说。

杨思亮除了到基地务工,还种植9亩水田。去年,他家添置了一台大彩电、一辆新电动车,生活条件逐渐变好,顺利脱贫摘帽。

延塘村还通过丰沃水果基地引导农户发展水果产业,基地提供果树、肥料、技术等,建立起“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带动模式,让水果飘香扶贫路。今年,延塘村已有2户农户种植柑橘30多亩。(陆宏夏)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