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科技特派员为贫困群众解忧纾困

2020年07月17日15: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陆川县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保产保收,共组织了科技特派员27人进村入户、走入田间地头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农业生产指导,为农村贫困群众农业生产提供科技支撑。

该县县科技特派员针对早春农田管理和果树的施肥,壮花,保果,防病虫害等加强科技服务,为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打下基础。科技特派员根据农户在农业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农用物资需求,详细进行登记造册,根据农户的农资需求计划统一到农资部门采购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减少农户出行次数,为农户省时省力,集中精力保障水稻春耕生产和经济果树种植护理。科技特派员还亲自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浸种、育秧、春插和果园管理,全县所有农户特别是帮扶联系贫困村的农户农事活动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同时,陆川县依托科技特派员服务贫困村的平台,结合贫困村的实际,以“一村一品一产业”为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开展优质稻、柑桔、火龙果、砂糖桔、橘红等种植和养殖四大家鱼、罗非鱼、塘角鱼、金边土元、金边蚂蟥、红头蜈蚣等特色产业,以示范基地种养合作社为龙头带动贫困户进行种植和养殖,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扎实拓展贫困户就业渠道和增收致富的门路。如陆川县利渔渔业星创天地成为自治区级星创天地,陆川特色养殖产业星创天地成为市级星创天地,陆川县丰源农牧有限公司成为科技中小企业。

此外,陆川县在温泉镇洞心村、清湖镇塘寨村、沙坡镇秦镜村等13个贫困村建设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开展种养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等工作,研究解决产业科技问题,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