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党建引领迸发“两湾”联动发展活力

2020年07月17日09: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如何发挥做好“东融”“南向”发展的“桥头堡”和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优势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博白县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大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区域化党建联合共同体,推动党建深度融入“东融”和“两湾”联动发展战略部署,为做好“六稳”和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从7月6日起,位于该县双旺镇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每天均有20多台机械作业,5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现场施工建设。截至7月12日,已完成现场土地清表面积达706亩,60%群众签订土地补偿协议,迁移坟山204座,占84.6%,极大推动项目的建设实施。

这是该县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实施的一个缩影。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2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投产。在征地拆迁一线项目成立临时党组织,加速推进玉湛高速、蒲清高速、松铁高速博白段以及7条镇镇通二级公路项目的征地。

为更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引进更多企业发展,该县推行“党建+招商引资”模式,成立党员领导带头为主的“党员招商小分队”,定期深入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香港等地开展招商,以及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企业主联系,发布重大招商计划和项目,推介本县优惠政策和资源,吸引在外企业前来考察洽谈。

坚持“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理念,成立“党员服务工作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组织牵头、党员示范、全员参与的服务模式,实行重点项目党员负责制和“一对一”跟踪服务,开通服务企业发展“绿色通道”,全程跟进企业项目征地、办理证件、实施建设、生产销售等环节,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困难。

近年来,该县产业引进、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均取得较好的成绩。2019年,该县生产总值实现278.98亿元,增长6.8%,完成固定投资122.44亿元,增长14.1%。2020年1-5月,该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02亿元,同比增长6.5%,引进一大批企业和项目。(叶子祥)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