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四位一体”推进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双旺段)贯通

2021年04月08日09: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现场了解项目推进难点问题。双旺镇人民政府供图

专班成员向群众解释有关政策,进行业内整理工作。双旺镇人民政府供图

博白县双旺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构建镇党委政府牵头、项目落地载体、镇直单位职能窗口、村民帮扶“四位一体”体系,推进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双旺段)建设。3月24日,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双旺段)全线贯通,成为该县五个乡镇中第一个实现全段贯通的乡镇。

成立工作专班。该镇党委政府成立协调保障、现场建设、征地拆迁三个推进专班,建立调度、对接、督办等机制,对项目每个专班明确一名镇班子成员牵头,根据部门职责,建立责任明确、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强化要素保障。该镇党委政府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从镇政府、镇直单位、村(社区)抽调一批熟悉征地拆迁、有群众基础的业务骨干参与项目建设等,让更多的资源要素集聚,让发展效应不断叠加。该镇也成为第一个兑付征地补偿款、第一个迁移主线内白坟、第一个最先交付实质性动工点的乡镇。

提高群众主动性。该镇党委政府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让项目村组群众参与决策、参与建设、参与监督,积极投入到项目推进工作中。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召开村民“一事一议”会议,充分酝酿讨论,达成一致后,才开始实施下个环节的工作;同时,由村内办事公道、有威望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项目实施协调领导小组,负责项目质量、工程进度等监督工作。正是群众得以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除夕前夜,村民冒着大雨,积极主动配合专班人员进行迁坟工作。

抓好项目服务。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双旺段)全长5.19公里,需征地830亩、迁移坟山251座、拆除房屋1334平方米。该镇党委政府成立项目服务中心,实行一项目一目标一路径一周一沟通一调度“六个一”工作机制,负责项目同志每周深入现场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另外,针对项目集中推进存在的问题,镇党委政府牵头,每周三召开对接会,梳理汇总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解答并承诺办结时限,会后交与工作专班跟踪督办。截至4月6日,已完成征地558.16亩,完成任务85.3%;迁移坟山262座,完成任务104.38%。(陈秀娟、李丽娇)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