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两家合作社被命名为首批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2020年07月16日11: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经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审,南宁市马山县金钗镇龙印村村民合作社、古零镇羊山村村民合作社被命名为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金钗镇龙印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进行特色种养,大力发展鸡、猪、牛养殖等扶贫产业,劈山拓地建成了养鸡场、养牛场、养猪场和果蔬基地,盘活300多亩荒坡,建立生态种养综合示范园,以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仅在今年上半年,龙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就超过5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注入“源源活水”,带动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25人稳定增收。

古零镇羊山村曾经是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近年来,该村利用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公司,通过开发三甲·飞拉达空中公园、流转土地建设大棚生态种植果园、开展光伏建设等项目,仅用两三年的时间,就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并在今年上半年成功突破60万元大关,成为南宁市突破制约瓶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典型。

近年来,马山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方法,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商则商,全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创收。截至6月29日,马山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40万元,156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大关。其中,44个村收入突破10万元,12个村收入突破20万元,3个村收入突破50万元。(周文高、袁郑鹏)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