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贫困户抱团发展 实现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16日10: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如果没有周道荣的热心帮助和科学指导,我不会得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么快!”平果市马头镇古念村尚龙屯马金好逢人便高兴地说。

周道荣是平果市马头镇古念村尚龙屯人,为供两个孩子读书,他和爱人常年到果园打零工,在—次意外事故中,周道荣的右手不幸落下残疾而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2015年,周道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强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下定决心找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2018年中旬,周道荣获得10万元小额扶贫信贷和20万元银行货款,加上亲戚帮忙,共筹集50万元建成一个1200平方米,全封闭自动化的现代化养猪场,当年便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现养猪场年出栏达2400头,纯收人200多万元。

致富了的周道荣没有忘记仍然在温饱线上挣扎的乡亲,2019年8月,他成立了平果市古念现代养绪专业合作社,鼓励乡亲们通过“抱团”发展方式来降低养殖风险和解决技术缺乏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加入到合作社的村民达200多户.其中贫困户30户,并安排李家亮等8位贫困户到他养猪场做工,一个月工资2500元,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平果市针对贫困户自信心不足、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害怕风险等问题,重点采取扶贫小额信贷、创办村民合作社,入股分红、提供创业场地等办法,引导和鼓励有技术、有拼劲的贫困户通过创办养猪场、楼顶养鸽、林下养鸡等产业脱贫致富,以鲜活的事例激发贫困村屯和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从思想根子里解决脱贫问题。

据悉,目前平果市共有10205户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猪、种桑养蚕等“5+2”特色产业,建成52个脱贫奔康产业园,产业度盖率为93.4%。(黄萍、吴华丹)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