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科改33条”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90个政策点全方位推进创新

2020年07月15日08: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15日电 (吴明江)率先提出推进“蛙跳”式产业快速发展;率先提出“推进创新项目企业牵头制”;首次提出对国家级高新区实施综合排名奖励机制;首次提出企业可用创新券抵付银行利息;首次提出允许区外科研单位牵头承担广西项目……近日,广西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广西科改33条”),近90个政策点全方位推进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开放创新,提升广西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吴明江摄

7月14日,广西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据了解,“广西科改33条”涉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研机构体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优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加大科技开放合作力度、强化科技体制改革保障等八个方面。与以往的政策相比,“广西科改33条”具有系统性、创新性、突破性的特点。在创新性方面,“广西科改33条”吸收中央、国务院的最新精神,借鉴了创新发达省市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并结合广西实际再创新,有许多的政策点是在广西甚至全国首次提出。

“广西科改33条”坚持“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从8个方面形成33条政策近90个政策点,重点解决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聚焦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构建企业主导产业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聚焦科研院所创新不平衡,深化科研机构体制机制改革;聚焦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不足,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创新环境;聚焦创新平台水平不高,强化优势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聚焦科技计划管理科学性不够,建立符合科研创新规律的管理运行机制。

“广西科改33条”在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成果创新、治理创新、格局创新等方面出台了很多“硬核”举措。其中,在产业创新方面,在国内率先提出“推进‘蛙跳’式产业快速发展”,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大力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推动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现“蛙跳”式发展。广西科技重大专项优先支持“蛙跳”式产业发展,连续支持不少于3年。在企业创新方面,率先提出“推行创新项目企业牵头制”,针对企业技术需求编制项目指南,支持企业牵头组织实施产业导向类创新项目;率先提出“将企业研发投入视同业绩利润”,健全国有企业创新考核激励制度,将企业研发投入视同业绩利润,对重大科技创新给予考核奖励加分。

有的放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最大亮点。“广西科改33条”明确推行创新项目企业牵头制,突出企业在创新决策和执行过程中的作用。大力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出单个企业年度研发投入最高可获得800万元奖补、将国有企业的研发投入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业绩利润等举措,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大力发展“蛙跳”产业,加大对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的支持力度,力争通过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带动相关产业上下游实现“蛙跳式”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化。强化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财税扶持,创新提出“对规模以上或成长性好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面临重大公共危机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科技型企业实施信贷利息贴息,企业可用创新券按同期银行贷款市场利率的40%抵付。”

在充分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方面,“广西科改33条”提出开展人才薪酬制度试点,推行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绩效工资分配向关键科研岗位倾斜,对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一项一策”、清单式管理和年薪制,用人单位可自主确定高层次人才工资水平和分配形式,不受控高线限制,突破薪酬总量控制的“天花板”。针对科研项目经费存在的“重物轻人”问题,规定在智力密集型科研项目中用于科研人员绩效激励的间接经费比重,在国家现行规定的基础上再提升5%;对领衔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个人将直接授予广西科技特别贡献奖。

为了集中力量攻关产业创新发展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多措并举强化优势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广西科改33条”提出,通过撤并转等方式,对广西各部门管理的创新平台进行优化整合,加强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并提出在相关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同时,建立创新平台载体激励与退出机制,首次提出对国家级高新区实施综合排名奖励机制,对新获批国家级高新区等3类高新区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800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

据介绍,“广西科改33条”的出台将有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加速科技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广西科改33条”也是近年来广西科技创新领域政策最全、突破最大、“干货”最多的政策文件,推动科技创新对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从支撑到引领的跨越,助力广西建成立足国内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完)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