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引进企业深加工 脱贫“香果”产销旺

2020年07月13日16: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人卸载运来的百香果。谭宇梦摄

“这是我今年运来的第一批果。今年长势还是可以的,这一车大概有1.5吨到2吨的鲜果,我专门请车运过来。”

眼下正是百香果成熟上市的时节。7月10日,在位于忻城县欧洞乡的广西桂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黄韦案和工人忙着卸下刚从他家果园里运来的一袋袋百香果。

工人在选果机上选果。谭宇梦摄

黄韦案家今年种有6亩百香果,总产量达10吨。乡里有了百香果深加工企业,黄韦案不再像往年担忧百香果成熟后的贮存和销售,从果园采摘的新鲜果子只用20分钟车程就能运到企业车间。党委政府引进的企业不仅优先收购当地果农种的百香果,还在价格上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倾斜。

“这里的收购价格还是很可以的,比运到外地销售的价格高。”随着手机振动,公司线上支付给黄韦案的购果款已到账。

“我们公司现在3条生产线已经全线开工,果浆、果脯的订单一直不断。每天的产能需要20吨的原料果。我们主要收购当地贫困户种植的百香果,收购价格比外地市场价高0.2元。”在选果车间里,公司总经理高泉强介绍到。

工人制作果脯。谭宇梦摄

忻城县以巩固提升脱贫产业发展成效为目标,精准招商引进百香果深加工企业落户生产,通过积极引进经营方向与脱贫产业密切相联的企业落户生产,以“公司+果园+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实现企业和贫困群众双“丰收”,不断壮大脱贫产业规模,提升脱贫产业效益。

据统计,今年忻城县种植百香果近3万亩,总产量预计不低于4万吨,总产值预计可达3亿元。(樊篱)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