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特色扶贫产业覆盖贫困户达94%

2020年07月10日12: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7月10日电 近年来,广西凭祥市充分发挥口岸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巩固发展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围绕“种养贸游工”产业扶贫五大重点工作,结合产业富民专项行动,不断扩大产业扶贫的覆盖面。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凭祥市抓好产业扶贫,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实行“5+2”特色产业模式,即5个主导产业分别为甘蔗、柑橘、鸡、边贸、中药材,“2”是两个自选产即龟鳖、香料。同时,依托3个种养专业合作社和5个龙头企业建立8个产业扶贫基地,发展全市的“5+2”特色产业。

该市大力发展农产品落地加工和边贸服务业,积极稳妥推进边境互市贸易改革,组织边民参与互市贸易、边贸运输、装卸货物等方式参与边贸,有效拓宽边民增收致富新渠道。截至目前,该市边贸合作社已由2014年1家发展到23家,社员从25人扩大到12598人,其中贫困社员4219人,占社员总数的33%,覆盖全市所有边境村屯,助力边贸合作社年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约300名贫困边民参与边贸运输,人均每月増收2500元以上;参与边贸装卸的贫困边民,人均每月增收1600元以上,真真正正实现贫困边民“入社即脱贫”的目标。

该市精准施策,完善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扩大甘蔗、柑橘、中药材等种养殖,依托特色种养殖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利用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成功实现一村一产业覆盖,已建成那楼村板坤屯沃柑种植基地、华夏龟谷、派道百香果种植基地等。同时,将特色水果种植产业基地进行整合,进行连片种植,扩大规模。仅夏石镇1108户贫困户都有产业覆盖,通过特色产业助脱贫的模式,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上石镇马垌村带领群众流转土地3400亩种植甘蔗,成立甘蔗合作社。目前,甘蔗产业覆盖率达到100%,成为村民的主要性收入。

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扶贫的影响,该市在开展以奖代补工作中,简化奖补程序、下调单户单项最低奖补规模、提高奖补标准等方式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由于及时调整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凭祥市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有所提高,产业奖补项目类型由原来的31种提高到了36种,奖补金额由去年的218.22万元提高到今年的507.23万元。通过实施以奖代补,力争实现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全覆盖,确保实施项目的贫困群众增产、增收。目前,各类特色产业4800亩,主要通过利用每户35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投入698.25万元,通过合作经营的方式覆盖1995户贫困户,全市“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94.08%,进一步促进边境贫困户的稳定增收。(黄聪、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