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乡产业扶贫两步走 实现“以奖代补”落实到户

2020年07月09日18: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无产业、收入低难题,黎明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宣传带动贫困户实施“公司+贫困户”优质土鸡养殖发展模式实现增收致富;多点开花,鼓励贫困户养猪、养羊、种植油茶、种桑养蚕发展多种产业,确保各户都有脱贫办法。

一是委托养殖谋增收。公司先将鸡苗委托给贫困户进行养殖,贫困户养殖鸡苗申请获得“以奖代补”资金后,按要求一次性将鸡苗总价付给公司。养殖时间到期后公司按每斤20元的价格回收优质土鸡。既减少了贫困户的养鸡成本又保证了销路,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二是多创产业谋发展。乡府组织核验小组、按村分片,针对每一户的产业发展情况提前进行入户核验,并记录在册。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以奖代补”政策,鼓励还未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发展适宜本身需求的产业,确保贫困户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政策、按照扶贫条件有效进行各个方面的产业发展工作,调动贫困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有效提高政策落实力度、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黎明乡此次参与优质土鸡养殖的贫困户共41户,领取鸡苗3600羽。共有125户贫困户养牛、养马、养羊、种植油茶多方发展产业。

申请了“以奖代补”的贫困户喜笑颜开的说道:“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没有什么收入,打工也耽误了,现在可以在家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也真是一件幸事。”(黎明乡、黄丽玲、谭凤丽、黄君钧)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