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旧城镇:山沟沟里产出“金线条”

2020年07月09日18: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的铝镁合金拉丝加工车间,现在有24台机器在运转,开足马力每月可产30吨规格为0.12毫米的铝镁合金线,每月产值达66万元”康马村铝镁拉丝车间负责人凌嘉学边检测机器边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车间里一字排开的机器在飞速运转,工人们娴熟的操作着机器,仓库里堆放着整齐待发的铝镁合金线成品,眼前这一幕很难想象得到是发生在一个贫困村的扶贫车间里。近年来,旧城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充分挖掘后援单位的帮扶力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工业加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个人经营”的模式,开辟了一条“产业促脱贫攻坚”的新途径。

加强协作,充分挖掘后援单位的帮扶作用。旧城镇与后援单位平果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加强协作,发挥后援单位的优势,经过充分论证,多次接触洽谈,于2019年12月引进广西博导铝镁线缆有限公司进驻康马村扶贫车间,主要开展铝线拉丝加工。由企业提供设备、技术、订单,由康马村民合作社提供场地厂房,由村里党员致富带头人租赁扶贫车间经营,最终促成项目落地。

项目进村,盘活村集体经济资产。旧城镇引导行政村盘活资产,利用闲置土地、村集体资金,建设扶贫车间,引进项目落地,既给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场地,又能为村集体经济实现租金收入。目前,康马村扶贫车间建筑面积532平方米,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万元。

筑巢引凤,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旧城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村级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旧城镇各级党组织在指导创办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同时,注重培育和挖掘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凌嘉学是康马村的一名党员,从昔日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成为今日康马村铝镁拉丝车间的负责人。他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凭借勇气和诚信,为康马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创新发展,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党的政策好,在家门就能打上一份这么好的工作,我现在白天可以在车间里上班,晚上可以从事农业生产,由一个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这是以前想象不到的”都龙屯建档立刻贫困户浦文说高兴的说道。旧城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引进一些高附加值工业项目,引导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截至2020年5月,共有15人在康马村扶贫车间务工,其中6人为贫困户,月工资3400~5000元不等,极大的鼓舞了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扶持培育,政府提供项目发展动力。旧城镇贯彻落实平果市委部署的实施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多方筹措资金,于2020年6月建成康马村扶贫车间二期扩建工程,为项目发展持续提供新动力。康马村铝镁拉丝车间从360平米扩容到532平方米,生产机器增加到48台,产能翻了一番,待稳产达产后可带动贫困户就业20人,年加工铝线750吨,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山沟沟里能产出“金线条”,康马村铝镁拉丝项目为康马村的脱贫奔康再添活力。(韦敏)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