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投资建校解决扶贫搬迁户及城镇子女入学

2020年07月08日16: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建钟山县第四中学,项目占地面积67.58万平方米,总投资15959万元,目前装修已接近尾声,大部分楼房已下架,预计8月前交付使用。”贺州市钟山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钟凯兵说,这只是该县实施“教育扶贫”项目的一个事例。

据悉,钟山县第四中学计划招生2400人;钟山镇第七、第八、第九小学,每个学校计划招生1620人。这4所学校都是在县城一、二、三期、西路小区新建易地扶贫搬迁的“教育扶贫”项目,计划今年9月秋季学期招生办学。学校建成后,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入学以及城镇学校大班额等实际问题。

该县采取EPC平台建设模式,强力推进教育扶贫项目建设。从2019年10月份开工到今年5月10日止,整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计划到今年8月20日前竣工并交付使用。从规划建设到投入使用,仅用11个月时间,创出广西教育扶贫项目建设的“钟山速度”。据悉,这4所学校,总投资29594.54万元,占地面积772822.21平方米。

该县创新实行基建工作“三个层级”的立体管理机制,即在局级层面上,实行“双线”和“交叉”管理,坚持向项目管理要效益;在学校层面上,推行“首席问责制”,明确校长为项目第一负责人;在项目层面上,加大现场管理人员培训力度,确保现场管理到位。同时,完善机制建设,实施统筹联动,制定教育扶贫项目倒排工期表,实行挂牌督战,对照作战方案和作战图确定的建设目标任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校制定学校建设计划表,精准投放建设资金,按计划进度逐项销号管理。建立项目半月报制度,每半月汇总项目进展情况上报,采取通报、红黑榜、抽查和督办等方式督促项目加快推进,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赶进度,严格进行项目建设各环节的验收,以严明的作战纪律保障项目按时按质竣工交付使用。

该县出台扶贫政策,从现在开始,提前做好新生入学的谋划工作,明确搬迁户到易地扶贫安置小区长期居住,其子女到各安置小区片区学校(幼儿园)就读的可以享受“五项”优惠政策,即小学生上下学乘坐公交车免费三年,由公交车按时到小区和学校,专车接送搬迁户学生上下学(公安和清塘安置小区除外);搬迁户到片区学校就读的小学和幼儿园人数每人每月补助300元生活费,共补助3个月;每个安置小区建立文体活动服务中心,在各安置小区片区学校就读的搬迁户子女免费享受小区文体活动中心提供的学习和文娱活动等服务;在各安置小区逐步配套幼儿园,让3—6岁儿童接受优质学前教育;实行教育资源倾斜,从全县中小学校选调优秀教师到安置小区片区学校任教,配足片区学校师资队伍。(何木保、李育强)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