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提前完成建档立卡搬迁户安置住房登记发证

2021年06月01日16: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毛南族自治县易地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颁发仪式。劳志聪摄

人民网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5月25日,广西完成了全区161734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发证,登记发证率达100%,提前1个月完成了国家部署的工作任务,减免权籍调查等测绘费约8500万元,不动产登记费约1400万元。

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发到拿银社区瑶族搬迁群众手中。潘正伟摄

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万多人,涉及13个市、78个县(区)、500多个集中安置点共16万多套安置住房。为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尽快给搬迁住户颁发“铁证”,让搬迁群众吃下“住得稳”的“定心丸”,广西自然资源厅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落实。

领导为毛南族搬迁群众代表颁发不动产权证。劳志聪摄

广西自然资源厅开展不动产登记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强化督导、开辟绿色通道、主动靠前服务、实施容缺受理审查、挂牌督办、专班督导和政府承诺办理等超常措施。建立由当地政府牵头,自然资源、发展改革、乡村振兴、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参与的多部门联动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采取联合会审方式,完善项目立项、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和工程竣工验收等手续,加快完善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材料。

柳城县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在卫生院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谢小玲摄

对短期内难以完善手续或无法完善手续的,落实“容缺受理审查”和“政府承诺办理”制度举措,变被动为主动,由当地政府制定工作方案、出具承诺书,作为办理登记的档案材料。对完成进度明显滞后的市县,采取厅领导督办、厅责任单位现场调研、蹲点指导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加快登记发证进度。坚决落实惠民政策,对易地搬迁项目一律免征不动产登记费,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权籍调查、测绘测量和登记经费全部由当地财政保障。

柳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受理不动产权登记申请。谢小玲摄

在一系列强有力政策措施保障下,广西76000多套手续不完善、不齐全的安置住房全部完善了相关手续,并及时提交当地不动产登记机构;82000多套安置住房采取了“政府承诺办理”的方式完成登记发证;2100多本难啃的“硬骨头”通过挂牌督办完成了登记发证;72个发证进展缓慢的市县经通报督导,相继完成了登记发证任务。(潘正伟、满兴贤、黄海军)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