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魁星楼白云驿建成开放

2020年07月07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魁星楼全貌。兴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7月6日上午,兴安县历史文化新地标——魁星楼、白云驿建成开放,串联起白云亭、攀桂桥、临江楼、濂溪坊、双女井溪,成为湘江沿岸层次丰富、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人文景观建筑群,为文化兴安再添新亮点,为兴安休闲旅游又增新去处。

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县长黄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永军、县政协主席唐庆林共同为魁星楼揭牌,并为捐赠企业颁发捐赠证书。黄洪斌宣布兴安县魁星楼正式建成开放。

据了解,兴安县城湘江左岸魁星楼历史人文园林景观建设项目位于湘江大桥西南侧,灵湘路东北端,双女井溪汇入湘江的入水口区域,地势平坦,有良好的临江景观;总占地面积约18000㎡,主要建设魁星楼、白云驿、白云亭、攀桂桥及附属配套园林、夜景灯光工程等。魁星楼高33.69米,建筑面积2405平方米,为明代早中期建筑风貌,是总平规划格局历史性时空轴线上最重要的仿古建筑;白云驿紧邻魁星楼,依托历史纵轴呈现明、清时期木结构建筑风貌,分为驿站和驿馆两个区域,建筑面积1267平方米;白云亭位于主轴线北端入口景观广场,为观江景之亭阁式建筑,建筑面积38平方米;攀桂桥位于魁星楼北侧,南北跨越双女井溪,桥长10米,是连通白云亭园林广场与魁星楼的重要景观步行桥和主要人行通道。项目自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10月完成了主体建设,历经一年多的艰苦努力,魁星楼项目区终于建成开放。

为传承历史记忆,魁星楼陈列布展内容经过精心设计,分为五个部分。其中,基础层展示魁星文化及夹石文化、一楼为大型国画《十里湘漓图》、一二楼间夹层为兴安历代至今教育史展示、二楼为《魁星楼赋》、二三楼夹层为兴安文学艺术展示、三楼为天下文章。白云驿展示兴安古驿站全图、白云驿历史、过往兴安驿站的名人事迹、民间故事、诗词歌赋等。

近年来,兴安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特色文化街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有历史记忆、文化内涵、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新地标。兴安县现已启动将魁星楼历史人文景观、陡江古韵田园综合体、滨江公园捆绑打造4A景区申报工作,“十里湘漓图”将成为兴安县城旅游新亮点,为全国各地游客提供多样化历史文化旅游新体验。(李丽)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