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三个一批”推动《红色传奇》进校园

2020年07月06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引导和激励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谭瑛摄

团县委开展“青年讲师团”进校园活动。韦春摄

7月1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宣布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结合环江教育系统开展的“同心共绘校园红”党建工程,以“三个一批”的方式,拉近《红色传奇》与师生的距离,有效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激活一批校园力量。《红色传奇》进校园,必须发挥学校主体作用,环江立足本地资源,发挥民族特色,设计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活动。环江将《红色传奇》主题曲《记住你》等红色革命歌曲作为活动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之一,融入音乐课等相关课程中,要求校校熟唱,营造浓厚氛围。通过讲故事的形式,邀请老革命前辈进校园讲述那些发生在本地、发生在他们父辈或者祖辈身上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增强代入感和师生学习兴趣。同时,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活动,充分利用《红色传奇》系列读物以及本地的红色历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演讲或讲故事比赛,引导师生缅怀革命先烈,继承红色基因。

联合一批部门助力。环江高度重视《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成立专门组委会负责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并联合多部门为活动保驾护航。共青团环江县委组织开展“青年讲师团”进课堂活动,助推活动深入开展,让“红色课堂”成为青少年学习红色历史、滋养家国情怀的主课堂。在广泛开展红色征文、书法、绘画征集活动中,联合县文联、书法协会、绘画协会等专业团体进行评选,保证艺术性的同时扩大影响力。联合望峰山烈士陵园、东兴烈士塔、明伦卢焘公园、环江革命陈列馆等纪念场馆,与学校合作开展“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系列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交流接触、追寻红色足迹等方式,进一步深化革命传统教育。

宣传一批优秀活动。为营造浓厚氛围,全方位展示活动成果和优秀作品,环江整合好本地宣传资源,畅通宣传渠道,利用《红色传奇》进校园专题网页、“看环江”“环江先锋微远”、“环江抖音”系列平台等优势宣传资源,加大对活动的信息上报,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同时,广西广电网络环江分公司还专门设计了《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主题页面,在全县电视开屏页面进行展示,为更快更广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提供平台。(韦知秀)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