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南岸村:农文旅融合 探寻农业发展新路

2020年07月06日09: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紧邻右江的南岸村,河道水系面积比例达到30%。覃永杰摄
紧邻右江的南岸村,河道水系面积比例达到30%。覃永杰摄

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南岸村紧邻右江,河道水系面积比例达30%,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南岸村近年来开始探寻农业发展新路子,推动打造农业、文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2019年8月,南岸村联合广西海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占地100亩的南岸村特色种植产业扶贫示范园,以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目前,示范园内已发展起黄金百香果、凤梨释迦果、泰国红宝石青柚、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等项目,售往南宁市定点酒店、餐饮,并为南岸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2个。

“我今早7点就来园里务工了,我家里想回去的时候回去也不算晚,一天就能有120块的报酬。”14年贫困退出户黄英莲兴冲冲地告诉笔者,家门口就业让她既能照顾“一家子”,又能鼓了“钱袋子”。

为打造梦里水乡项目,植入历史文化、观光,活化乡村文旅生活,南岸村第一书记孙家兵以沿江屋舍为核心,鼓励89户村民将闲置老房出租给企业,一年一平米就有60元的租金收入。目前,一期项目已开始依江建设4栋五星级酒店,已吸纳十几名贫困户在此就业。

“南岸村有100多年树龄的老木棉树,还有上百年的清明民居。我们以农业促进旅游,以旅游带动产业,今后还将拓展水上乐园研学。”广西海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介绍,南岸村距离南宁市区仅有33公里,项目建成后他们将把原有的50万南宁市会员引流到村里进行消费,村集体经济将以土地资源模式持股30%,并为村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截至目前,南岸村剩余2户6人未脱贫,预计年底全部脱贫,南岸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7.8万元。(黄佳丽)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