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强化金融赋能 助力文旅业稳企保就业

2020年07月06日17: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6日电(王勇)文化旅游业作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的产业,吸纳就业容量大,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针对广西大部分文化旅游经营主体,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中的小微企业、经营农家乐的农户受疫情影响严重,资金链紧张,亟需资金支持渡过难关的实际情况,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联合自治区文化旅游厅于4月初出台《金融支持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强化金融赋能,引导金融机构助推广西文化旅游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活下来”,支持企业“活得好”。

目前,广西第一批599家文化旅游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已发布。截至6月10日,广西金融机构共为名单内企业授信91.55亿元,贷款余额52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持续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和弘扬特色民族文化注入金融活水。

广西金融机构在传统的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产贷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投资银行、融资租赁及金融综合服务方案等方式,重点支持区内文旅产业龙头企业、旅游线路交通重点企业、国家5A和4A级景区。如桂林银行为广西永恒投资公司量身设计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专项资金、专人对接、优享通道、优惠利率等服务,支持企业综合利息成本下降约35%,惠及企业及其在餐饮、酒店、影像、旅游等领域的15家子公司。

线下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走访宣讲、专场对接等形式,不断加强政银企合作力度。广西金融机构针对文旅产业企业轻资产运营、缺乏抵押物的特点,充分利用线上平台APP,基于客户经营、结算、纳税等信息创新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如工商银行广西分行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订《助文旅企业纾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向自治区文旅行业提供200亿元的新增授信额度支持。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推出“云义贷”线上产品,已累计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小微企业近900户,金额超5亿元。

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通过“惠市宝”结算服务产品,为自治区“一机游广西”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化的结算清分和账务处理服务,累计服务5个地市的260家旅游行业商户。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区分行作为主承销商,支持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为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完)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