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7700余户贫困群众受益于危房改造

2020年07月03日15: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过去我家居住的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雨天时,在家还要带上雨具,今年政府给我安排一个危房改造指标,现在我住上了新房子。下大雨,刮大风我都不怕了,党和人民政府真好,使我实现了住上新房的愿望。”近日,平果市太平镇仰良村更仰屯64岁的孤寡老人黄光祥住进了新房,他热泪盈盈地说。

黄光祥居住的两间房子,由于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今年3月26日的深夜,一场暴风雨把老人的房子刮倒了。老人非常伤心,他说:“当时,我正好在屋里睡觉,突然掉下来几片瓦片和几块横条,瓦片洒落在床边,横条落在床架上,如果不是床架的木板档住,我可能都不在世了。”回忆起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黄光祥显得有些激动。该村党支部书记黄红兵知道后,第二天组织全屯群众为老人赶修房子,帮助黄光祥建了一个简易房子,又安排一个危房改造指标给黄光祥。截至目前,该市和黄光祥一样取得危房改造指标的还有7795户村民。

平果市高度重视农村工作,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该市组织相关部门到各乡镇村屯,严格实行“阳光”操作,组织干部深入12个乡镇181个行政村,采取入户调查无房户、因灾倒房户,在危房居住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计生家庭户、贫困残疾人、贫困党员、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众进行“实地看,逐户访,认真核实,反复比”等方式,严格筛选危改对象。通过召开镇、村干部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加强对农村危改政策的宣传。做到调查一户、拍照一户、建档一户,做到“不漏一村一屯一户”的目标。经过筛查,核实确定危房改造对象。并严格实行村屯张贴公示,乡镇审核,上级审批的程序进行。在危改工程施工过程中,该市组织人员对危改资金发放的监管和监查,严格实行资金审批。确保危改资金足额发放到危房对象手中,杜绝“吃、拿、卡、要”的行为,并经常进村入户督查,确保危改的建设质量,目前该市危改工作正顺利开展。(王金旭)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