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良镇多措并举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2020年07月02日11:25  来源:百色新闻网
 

为破解村集体经济不能富、不长富、无特色等难题。田东县朔良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途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思路、有办法。

抱团联动,破解不能富的难题。该镇积极引导和支持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与群众抱团闯市场。采用“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五个统一的模式进行管理,提高了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增强了抵御生产风险、市场风险的能力,激活了特色产业发展。其中,周洪村林下养鸡合作社带领14户农户发展标准化林下养鸡,户均建设规模达1000平方米以上,年出栏约60万羽,产值可达2100多万元。如今,在群众中流传着“要想致富快,得靠组织带”“组织帮一帮,致富好奔康”“跟着合作社走,脱贫不用愁”等等顺口溜。

典型带动,破解不长富的问题。该镇积极引导党组织、党员和能人敢为人先创富,树起旗子。在周洪、那腾等林下养鸡示范基地带动下,全镇林下养鸡产业方兴未艾,2019年肉鸡养殖场达到53个,出栏肉鸡150万羽,产值达到9000万元,人均出栏肉鸡42羽,群众增产又增收。生动的实践证明,建一个基地,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兴一个村庄,富一域百姓。

产业提效,破解无特色的问题。该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采用以点带片,以片带面的发展方式方法,将“盆景”变成风景。比如,在那娄村作月屯、宝达村甫免屯、百敏村百定屯柑桔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下,群众纷纷种植柑桔。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有12个村36个屯种植柑桔1.3万亩。同时,积极发展领富带富工程,成为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强引擎”。产业强起来,村集体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2019年,全镇16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4万以上,农民收入比2017年约增加1000多元。(通讯员 黄春道)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