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以奖代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20年07月01日16: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从有了产业奖补这个政策,我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更高了,今年我养了5头猪,得到了6000元钱的奖补补贴,不仅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更让我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陆川县清湖镇三水村贫困户蔡达成激动地说。

今年来,陆川县出台产业奖补相关政策,坚持“因地制宜、先实施后奖补、差异化补助”的原则,动员有1个劳动力以上(含)的贫困户、边缘户,自主选择参与1个以上的县级“5+2”或者村级“3+1”特色产业项目发展。为更好的激发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降低新型冠状肺炎对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该县简化奖补程序,缩短公示时间为3天;降低奖补门槛,单户单项最低奖补规模调整为原来的50%;提高奖补标准,贫困户、边缘户在3月31日前发展的产业,经验收合格,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4月1日-6月30日期间发展的产业,经验收合格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別增加30%,期间贫困户所获得的奖补资金增加部分不计入当年该户累计最高奖补金额。

据了解,陆川县2020年申报第一批“以奖代补”项目的贫困户、边缘户有18607户,累积申报金额达6158.84795万元,目前第一批“以奖代补”项目奖补金额已全部发放到位。2020年第二批以奖代补项目奖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以促进贫困户、边缘户创新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有效发挥产业带贫减贫作用。(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