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名村,小山村弄出了“大名堂”

——记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弄名村第一书记胡盛沪

2020年07月01日17: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胡盛沪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一名年轻干部。2019年初,胡盛沪主动请缨到一线参加扶贫工作,担任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弄名村第一书记。弄名村2019年贫困发生率14.59%,村党支部因硬件不达标被组织部门认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脱贫攻坚压力大。

为了鼓励大家,胡盛沪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头禅就是:“弄名、弄名,就是要在脱贫攻坚上弄出名堂来。”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小小的弄名村果然弄出了“大名堂”,2019年完成了83户325人脱贫的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40%,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尤其是产业发展成效明显,被推荐为2019年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山沟沟里发“牛财”

“弄麦生态牛场今年4月卖出11头肉牛,收入20.434万元。还有9头母牛生了9头牛犊,根据县里‘见仔补母’政策,每头牛犊能可以补助2000元,共收入18000元。牛场本批次收入可达22.234万元,纯收入为6万元以上。”胡盛沪算了一笔“明白账”。牛场去年7月刚投产,今年4月就能实现盈利,弄名村发“牛财”的第一步走得踏实。

弄麦牛场由后援单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帮扶援建,2019年4月份主体刚完工,配套水柜、附属工程、机器设备等尚未配备。为了尽快投产运营,胡盛沪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四处筹措资金,为村里购买了压块打包机、铡草机、饲料和草料搅拌机、消毒仪、地磅、铲车、农用三轮车等牛场配套机器设备。

牛场配套都齐全了,规模牛场运营管理对村里来说还是一张白纸,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胡盛沪组织村干、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饲养技术和合作社运营管理模式,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采用“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运营。

胡盛沪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查看肉牛长势。受访者供图

牛买回来了,草料不够怎么办?针对弄名村山多地少,群众习惯种玉米当口粮,不愿意种牧草的实际,胡盛沪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挨家挨户鼓励村民种植牧草,并以保底价收购或入股的方式,提高村民种植牧草的积极性。为了解决村里牧草产量不高的问题,胡盛沪回到母校广西大学农学院求助,引进了高产优质的金竹草进行试种。目前,弄麦牛场的牧草本村自给率已经能达到60%以上,预计年内能达到自给自足,确保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胡盛沪和村民一起种植牧草。受访者供图

“甜蜜产业”让乡亲尝到甜头

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胡盛沪充分发挥自己的农学专业优势,根据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结合原有产业基础和市场环境,和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谋划弄名村产业布局,培养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村民黄荣波是一名卫校毕业的中专生,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三位老人患长期慢性病,两个小孩均在读小学,全家7口人的生计主要依靠他在广东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2016年黄荣波回到村里,希望能够在家乡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无奈尝试了多种产业均以失败告终。

胡盛沪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黄荣波为人忠厚老实,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和发展动力,是发展成为致富带头人的好苗子。胡盛沪带领黄荣波到养蜂专业合作社学习技术,然后利用第一书记帮扶经费购买了60箱中华蜜蜂,由黄荣波牵头负责管护运营。

“甜蜜产业”在弄名村一举成功,半年时间产出原生态土蜂蜜167斤,产值2万多元,黄荣波分红收入5000元,当年实现脱贫出列。脱贫后,黄荣波把微信头像改成了蜜蜂采花的图片。“养蜂容易管理,见效又快,老少妇孺都能养殖,非常适合弄名村这样生态环境好的地方!胡书记为我们选对了一个好项目。”黄荣波笑着说。

在胡盛沪和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村民参与养蜂的积极性高涨。目前,全村共培养了4名养蜂能手,养殖中华蜜蜂160余箱,打造了“弄名土蜂蜜”品牌,预计2020年产值超过7万元,带动32户贫困户增收。

养蜂带头人黄荣波正在查看蜜蜂酿蜜情况。受访者供图

近一年来,在胡盛沪的带动下,弄名村还引进江西中花吴茱萸(茶辣)品种,打造80亩茶辣种植基地;动员农户在玉米地里套种黄豆和黑豆,打造“弄旺黄豆”“弄旺黑豆”品牌;发展黑山羊养殖项目,修建21个家庭“微羊场”鼓励群众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按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放土鸡苗给农户饲养并代销,发展“弄旺”土鸡项目。目前,弄名村产业发展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势头。2019年弄名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38万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20万元,已成为都安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排头兵,被推荐为2019年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村容村貌大变样

弄名村地处大石山区,道路、饮水和住房等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弄名村原有的公共服务中心年久失修,地基沉降导致墙体开裂,无法正常使用。2016年村党支部因办公条件不达标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18年,时任第一书记在后援单位支持下,通过争取社会捐助解决了弄名村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资金,但由于村部依山势而建,施工难度大。

2019年,胡盛沪接任时,正好碰上施工攻坚期,工程迟迟无法推进。为了赶在年底脱贫核验前竣工,他带领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从图纸设计到电线电缆迁移、从对接施工企业到协调处理群众用地用水纠纷,从房间布局到办公设备购置,全程参与,抢抓进度,最终在年内如期完成公共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入驻。新的公共服务中心占地面积966.7平米,建筑面积500平米,配置了全新的办公设备,村党支部如愿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弄名村旧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受访者供图

弄名村新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受访者供图

2019年以来,胡盛沪和工作队员在后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项目资金689.5万元,新建道路6.1公里、硬化道路16.2公里,建设人饮和产业水柜54座共4200立方,全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发展致富的信心满、干劲足,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秦玉刚、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