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平山村:打好“组合拳” 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8月07日21: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马山县永州镇平山村因地制宜,打好产业扶贫和红色旅游“组合拳”:一靠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二靠发展红色旅游,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特色种养助农增收脱贫

平山村4000多人口,耕地面积2900多亩,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种养殖。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800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之后,平山村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流转土地发展火龙果产业。从2014年开始,平山村利用流转土地种植火龙果,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合作社按每亩500元租金向189户群众流转土地,现在已种植火龙果300多亩;同时,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入股,附近劳动力还可以到火龙果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平山村贫困户李华技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他之前长年在广东务工,为了照顾父母,他回到火龙果基地工作,一个月3000块钱,生活越来越好。平山村火龙果基地负责人陆全满告诉笔者:“合作社最忙的时候用工达到80人左右,去年我们的营业额大概有一百多万,劳务支出就有大概五、六十万左右。现在合作社计划将火龙果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亩,安排更多的人通过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

以点带面种植黑皮冬瓜。2015年黑皮冬瓜种植大户李世发开始发展黑皮冬瓜种植,一个人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黑皮冬瓜,同时也带动了6个能人一起种植黑皮冬瓜。目前,平山村的黑皮冬瓜已经种植到200亩左右,形成了规模发展,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李世发告诉笔者:“我们是种植大户,忙的时候每一天用工一百多个工人,闲的时候也是几十人,平时在这里劳动的,按天计算,一个小时10块钱,我们发出去的人工费每一年是50万。黑皮冬瓜一年可以种两季,今年上半年的黑皮冬瓜迎来了丰收,利润将近20万元。”

扩大黑山羊养殖规模。李重阳是平山村养羊合作社负责人,是90后小伙子。2019年在村里成立了养羊合作社,带动5户贫困户一起发展黑山羊养殖业,增加了收入。李重阳告诉笔者,合作社目前已养殖有黑山羊250头。下一步,他将把黑山羊养殖规模扩大到1000头,带动更多贫困户通过发展黑山羊养殖,让钱袋子鼓起来,实现增收脱贫。多种种养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增收脱贫,平山村也于2016年顺利脱贫摘帽。

农旅融合带动旅游消费

平山村产业资源丰富,旅游资源独特。平山村那马革命第一大本营红色旅游资源属于国家级左、右江革命老区,是左、右江革命的重要支撑。该村不仅有那马革命第一大本营,同时还有韦成篇、李生梅故居和红色基地。近年来,平山村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融合农业产业,发展红色旅游,巩固好脱贫成果,让群众发家致富走上了小康生活。

据悉,2016年至今,各地各级人员到永州镇平山村接受爱国教育约10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近300万元。(黄慧玲、韦舜)

(责编:刘佳、李敏军)